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商务信息 > 对外贸易 > 正文内容

经贸短讯 (2024年第2期)

作者:发布时间:2024-03-01 20:09

安康市商务局贸促办        2024年2月29日编印  

 

一、国际部分

1.2023年中非贸易额破28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1月31日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2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821亿美元的历史峰值,同比保持增长1.5%。中国已连续15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2023年全球风电和太阳能增长强劲

根据国际能源署最新发布的《2023年可再生能源报告》,去年全球新增电力投入507吉瓦,同比增长50%,其中光伏表现突出,占新增装机量的四分之三。国际能源署预估,未来五年可再生能源将迎来三十年来的最强劲的增长。报告指出,中国新能源的增长势头持续,风力发电的装机量同比增长了66%。在过去的一年,太阳能电池板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导致光伏组件价格下降了50%。然而,相反地,风力发电的发展受到生产成本上升、利率飙升以及冗长的安装程序的限制,进展相对缓慢。国际能源署指出,绿色能源增长是全球的共同目标,但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在需求和资源方面存在巨大差距,呼吁向新兴国家提供更多资金支持以促进其可再生能源发展。(来源: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3.联合国预计2024年国际旅游业全面复苏,中国旅游市场飙升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周五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旅游业将于2024 年从疫情中全面复苏,国际游客人数预计比2019年增加2%。(来源:新浪财经)

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全球和中国2024年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上调了2024年中国经济和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同时,基于中国等主要经济体增长充满韧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至3.1%。(来源:人民日报)

5.受极端天气影响印尼大米价格持续上涨

印度尼西亚中央统计局19日的数据显示,2月份印尼至少179个地区出现大米价格持续上涨情况,较1月份上涨了2.92%。目前上述地区大米平均价格已达到每公斤14380印尼盾,约每公斤6.6元人民币。(来源:中国经济网)

6.法国下调2024经济增长预期,将新地缘政治环境纳入考虑

据法新社2月18日报道,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长布鲁诺·勒梅尔18日称,已将该国2024年增长预测值从1.4%下调至1.0%。勒梅尔还宣布法国将在今年削减100亿欧元开支。(来源:参考消息网)

7.2023年泰国农产品对华出口额高达3871.18亿泰铢,占泰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1.92%

泰国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泰国农产品对华出口额高达3871.18亿泰铢,占泰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1.92%,同比增长6.19%。其中,新鲜、冷藏、冷冻水果和水果干的出口额高达2135.94亿泰铢,增长26.14%;新鲜榴莲出口额达1374.78亿泰铢,增长29.65%。2023年,对中国的出口占泰国榴莲出口总量的70%。据了解,泰国在2003年成为首个获得中国海关总署批准向中国直接出口榴莲的国家。(来源:国际商报)

8.海局势持续紧张,对全球产业和市场的外溢影响正在不断显现

红海局势持续紧张,对全球产业和市场的外溢影响正在不断显现。其中,航运业和进出口业首当其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船舶减少了40%,而绕道非洲航行的船舶数量相应增加。(来源:经济参考网)

9.全球航空业保持强劲复苏态势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近日发布报告说,2023年12月全球航空业客运总量同比增长25.3%,达到2019年12月水平的97.5%。报告显示,随着航空运力的逐渐恢复,2023年全球航空公司营业收入有望达到8960亿美元,同比增长21.7%,为疫情前收入水平的107%,净利润为233亿美元,各地区航空公司财务状况明显改善。(来源:中国贸易报)

10.2023年全球债务水平达到313万亿美元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21日发布报告称,2023年全球债务水平达到313万亿美元,时隔一年再创历史新高。值得注意的是,新兴经济体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值也达到了新的峰值。(来源:第一财经)

11.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去年进口智能手机中的占比增至近80%

俄罗斯媒体20日报道,调查显示,中国品牌在俄罗斯去年进口智能手机中的占比增至近80%。(来源:财联社)

12.德国经济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小幅萎缩

德国央行德意志联邦银行19日发布月度报告说,德国经济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小幅萎缩,让业已面临多重挑战的德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来源:央视新闻)

13.法国2024年增长预测值从1.4%下调至1.0%

据法新社18日报道,法国经济、财政及工业、数字主权部长布鲁诺·勒梅尔称,已将该国2024年增长预测值从1.4%下调至1.0%。勒梅尔还宣布法国将在今年削减100亿欧元开支。(来源:参考消息网)

14.2023年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换算成美元后被德国反超,由全球第三降至全球第四

日本内阁府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约为591.482万亿日元,换算成美元后被德国反超,由全球第三降至全球第四。(来源:光明日报)

15.“TikTok(抖音国际版)”在2023年的全球排名中位居首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8日报道,调查用户花费较多的APP后发现,“TikTok(抖音国际版)”在2023年的全球排名中位居首位。(来源:参考消息网)

二、国内部分

16.商务部等9单位提出18项政策措施推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

商务部消息显示,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等9单位于近期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健全国际物流体系、加强金融支持、优化贸易促进活动、营造良好贸易环境、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等六个方面提出18项政策措施,推进新能源汽车贸易合作健康发展。(来源:经济参考网)

17.受访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为4.36分(满分5分)

2023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显示,从总体看,2023年,受访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总体评价为4.36分(满分5分),近九成受访企业对营商环境评价为“满意”及以上。调研结果显示,2023年中国营商环境建设成就主要体现在政府转职能提效能持续推进、财税服务进一步提质增效、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形成、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等方面。(来源:中国贸易报)

18.我国已与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22个自贸协定

2023年,我国在自贸协定谈判和签署方面创造了一个新的历史纪录,中国已与29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22个自贸协定,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3左右。(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19.2024年1月全国吸收外资1127.1亿元人民币

2024年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长74.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27.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1.7%,环比增长20.4%。从行业看,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31.1亿元人民币,增长20.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0.6%。高技术产业引资391.6亿元人民币,占实际使用外资金额比重为34.7%。(来源:商务部)

20.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升至4.51%

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日前报告称2024年1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从2023年12月的4.14%升至4.51%,

连续3个月维持在4%以上并接近2023年11月4.61%的纪录高位。(来源:国际商报)

21.银发经济加速成为经济新赛道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3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全国人口的21.1%,意味着中国迈进中度老龄化社会;据国家卫健委测算,2035年左右,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据《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预测,从2020年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从约4.3万亿元增加到约40.6万亿元。(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2.1月汽车整车出口44.3万辆同比增长47.4%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消息,1月份,我国汽车整车出口44.3万辆,同比增长47.4%。新能源汽车出口10.1万辆,同比增长21.7%。(来源:人民网)

23.2023年轻工业实现利润1.4万亿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轻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2.2万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3.8%。轻工业以占全国工业13.2%的资产,实现了全国工业16.7%的营业收入和18.1%的利润,有力支撑工业经济稳定发展。(来源:人民日报)

24.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4年1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比上年同期多5061亿元。截至2024年1月末,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84.29万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40.32万亿元,同比增长10.1%。社会融资规模在上年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同比多增,说明金融体系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支持的力度较大。(来源:人民日报)

25.春节假期全国投递快递包裹超6.41亿件 日均同比增长82.1%

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2月10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总体运行安全平稳,寄递渠道畅通有序。揽收快递包裹10.79亿件,日均揽收量与2023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45.2%;投递快递包裹6.41亿件,日均投递量与2023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82.1%。(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6.2023年我国办理出口退税约1.8万亿元

2023年受国际贸易形势向好影响,我国累计办理出口退税约1.8万亿元。国家税务总局深化跨境服务,更好支持对外开放。(来源:新华社)

27.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同比增长87.7%

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978列,同比增长87.7%。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物流规模持续扩大,目前,新通道运输品类已达到1143种,辐射70个城市和145个铁路站点,通达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95个港口。(来源:新华社)

28.截至2024年1月末 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93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93亿美元,较2023年12月末下降187亿美元,降幅为0.5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29.我国将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文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制定200项以上碳达峰急需标准,重点制定基础通用、温室气体核算、低碳技术与装备等领域标准,为工业领域开展碳评估、降低碳排放等提供技术支撑。(来源:新华社)

30.2023年我国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1.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2%。

2023年,我国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41.7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2%。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79万亿元。实现了出口规模稳中略增,外贸质量稳步提升。(来源:经济日报)

31.商务部预计一季度消费市场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春节期间多项消费数据亮眼。其中,电影票房80.16亿元,创春节档票房历史新高;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87亿元,同比增长47.3%;全国示范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分别增长32.9%和36.1%;商务部重点监测电商平台即时零售销售额同比增长32.2%,一些大型连锁超市绿色有机食品销售额增长近20%,部分电商平台骑行装备、滑雪装备销售额增长五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为期一个月的“2024全国网上年货节”在活动期间网络零售额约1.2万亿元,较去年日均增长近9%。(来源:新华社)

三、省内部分

32.我省对外投资合作实现开门红

2024年1月份,我省5家境内投资主体对7个国家(地区)的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额8996.3万美元,同比增长30.2%。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投资额603.4万美元,同比增长424.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2亿美元,同比增长50.0%,其中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完成营业额8366.7万美元,同比增长48.5%。对外劳务合作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88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50人。(来源:陕西省商务厅)

33.2023年我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786.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3%。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3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786.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649.75亿元,同比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16068.90亿元,增长4.5%;第三产业增加值15067.42亿元,增长4.1%。(来源:陕西省统计局)

34.安康市印发《安康市促进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从“支持招引重点商贸物流企业、支持商贸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扩大本地产品产销规模”三个方面,拟定了12条鼓励和奖励政策。第一部分主要是鼓励招引新的商贸物流和电子商务企业落户安康,拟定了“重点企业开办”“新培育商贸物流企业”和“新落户电子商务企业”三项激励政策;第二部分主要是支持安康本地商贸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拟定了“推进限上企业培育”“支持限上企业发展”“支持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支持安康美食品牌”等6个方面的支持政策;第三部分主要是拓展安康本地产品销路,拟定了“农村快递电商”“出口物流”“外出参展”等方面补贴政策。(来源:安康市商务局)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编译或摘编文章原文均来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