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商务信息 > 内贸流通 > 正文内容

走进龙舟节|富硒美食味悠远

作者:发布时间:2022-06-06 10:34

记者 吴苏

每年进入6月,万众瞩目的汉江龙舟节是最让安康人期待的盛事。作为“中国十大魅力节庆”,经过20余年的精心打磨,不断推陈出新,汉江龙舟节已成为烙印在安康人心头的文化符号。今年的龙舟赛事,依然以赛龙舟为核心,按照时间轴展开,从5月下旬开始,我市依次举办一系列文旅商贸活动。这其中,自然少不了各种富硒美食的身影。7年前,第一届安康富硒美食节在安康汉江龙舟节的热闹氛围中作为活动的一个类目如期举办,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带动作用和社会反响,为安康富硒美食的美誉度提升、品牌化赋能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伴随着第二十二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的开幕,第七届安康富硒美食节系列活动于6月2日至6日在汉城国际商业街、瑞斯丽酒店、西城坊等地举办。届时,全市各县区的美食达人、烹饪高手、餐饮企业、风味小馆都将拿出自己的看家绝活,用秦巴大地上的富硒原材料,为广大游客和市民奉上一桌桌色香味俱全的饕餮盛宴。走进一江两岸会客厅,畅游魅力安康品美食,值得期待的富硒佳味,通过安康汉江龙舟节的文化载体,搭乘美食节的展销快车,插上腾飞之翼,从汉水之滨的一隅之居,通过网络宣传和现场展示,走向全国各地。

据市商务局商服办主任刘启能介绍,今年的美食节系列活动将开展美食展销、特色宴席展示、安康富硒食材展、安康美食品鉴会、首届“安康蒸面”技能大赛和主题文化演出系列活动。展示展销和安康美食品鉴会以富硒有机绿色为特质,挖掘提升创新安康美食小吃、特色菜肴、传统宴席和富硒食材等,丰富产品体系,弘扬安康美食文化,打造安康富硒美食品牌;首届“安康蒸面”技能大赛,将传承和弘扬安康饮食文化、促进和提升安康蒸面制作水平和整体质量,推动和打造“安康美厨”品牌,促进安康蒸面产业化和品牌化发展。

而连续数年来,我市也一直围绕富硒美食的品牌打造和提质增效在努力。因为移民城市的特性,使得安康美食具有兼容并蓄、集百家所长的特点。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食材进入了老百姓的餐桌,让安康美食迎来了大放异彩、融合创新的新机遇。旬阳八大件、紫阳蒸盆子、白河三点水等传统美食自不消说,早已是地方名片。“十三五”期间,大量新兴、传统农特产业的高歌猛进,加速了安康富硒美食花样翻新的步伐,汉阴蘑菇宴、石泉蚕桑宴、镇坪长寿宴、宁陕养生玉米宴等一大批融色、香、味、形、美于一体的美食佳肴,无一不是依托产业的另类创新,经巧手的庖厨研制出来后,令人回味无穷,拥趸众多。

在加快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目标下,富硒美食所嵌入的旅游业为我市经济增长、生态发展作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疫情之后,旅游业遭遇重挫,这也使得背后所关联的餐饮业在一段时间内陷入萧条。为促进消费,市商务局连续三年来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围绕餐饮、家居等重点领域的促进消费活动,通过直播带货、积极参加全省电子消费券发放和常态化消费促进活动,推动富硒农产品、餐饮等行业线上销售。同时开展系列文旅促销活动,“安康富硒茶·陕茶一号”春茶开园、“春之茶”富硒茶开园季、岚皋味道首届美食烹饪大赛等旅游促销活动,通过网络面向全网直播,扩大安康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激发文旅消费活力,促进消费市场回暖。今年一季度全市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1.22亿元,增长49.8%。

“寻味安康”“网上逛安康”、餐饮、娱乐等行业惠民营销活动,更是加快了我市文旅市场的回暖。作为产业链上的重头戏,餐饮行业在疫情常态化下实现了快速恢复和发展,一系列颇受消费者喜爱的安康富硒美食也通过线下体验、线上消费走向了大江南北。莲花餐饮、金州美食、硒园农庄、三彩阁等知名度颇高的餐饮企业,都在这期间陆续开发了更多的富硒美食,让紫阳蒸盆子、富硒蒸碗、蒿子馍、酸菜酱等安康味道俏销全国。

对于我市的富硒美食产业来说,政企农三方发力,为其行稳致远、迈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市场上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安康富硒美食的产品,魔芋、核桃、大米、腊肉、蜂蜜、茶叶、饮用水等,琳琅满目摆满了商超货架。“十四五”期间围绕产业的提质增效,我市对富硒美食产业链的持续完善和做强做优的系列举措,都为秦巴珍味走出去提供了跃升的台阶。几年来,在全国各地举办的大大小小展览会上,安康富硒美食总能不负众望,一座座奖杯、一项项殊荣花落各家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这背后,是安康富硒产品过硬的质量经住了市场的检验,是无数个夜以继日的研发让安康富硒美食优势更显。

加速“三产融合”的道路上,安康富硒美食正积极寻找破局的桥与船,借助美食品牌的提升策略,多元化的聚智聚力,通过城乡之间的流动,农业与工业的融合,让安康富硒味更加悠远绵长。在第七届安康富硒美食节、第二十二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举办之时,百花齐放的餐饮行业迎来了这一年的高光盛事,农民生产、厨师制作、协会评判、政府监督、群众参与的美食节,带着几多期待,为安康菜的振兴显优显特,让嵌入文旅康养产业链上的安康富硒美食,成为新的动力引擎,赋能产业迈上高地。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