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 正文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点(一)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5 10:39


第一篇: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

 

1.五四运动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界点。五四运动的导火索是1919年中国代表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

2.新文化运动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思想解放和启蒙运动,为五四运动的爆发作了思想准备。

3.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开始。

4.1921年7月1日,党的一大的召开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参加党的一大代表有13人。

5.李大钊是高举社会主义大旗的第一人。

6.共产国际是由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创建的,通过批判地吸收空想社会主义的思想成果,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分析社会的客观规律,认真总结工人运动的实践经验,而提出来的一种光辉的社会理想。

7.共产党就是以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为最终奋斗目标的无产阶级政党。

8.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旋即领导工人阶级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的高潮。

 

第二篇:大革命与土地革命时期

 

1.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在广州共同创立的军官学校是黄埔军校。

2.由于陈独秀右倾投降主义错误,导致了大革命的失败。

3.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中,蒋介石背叛革命,公开反共。

4.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5.秋收起义的领导者是毛泽东。

6.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7.1928年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陈毅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在井冈山会师。

8.1934年到1936年,红军进行的军事大转移红军长征,保存了革命的基干力量,播下了革命种子。

9.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召开遵义会议。

10.1936年张学良和杨虎城发动了逼蒋抗日的西安事变。

11.北伐战争中叶挺率领的独立团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赢得了铁军的称号。

12.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为中心的党中央领导。

13.秋收起义后,确立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斗争路线。

14.大革命是指共产党和国民党合作的第一次合作。

15.周恩来曾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

16.北伐战争中的北洋军阀主要有吴佩孚、张作霖、孙传芳。

17.1926年周恩来领导上海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成功,支援了北伐。

18.蒋介石背叛革命后,汪精卫制造了“七•一五”反革命政变。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