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2020年度“五城联创”目标任务的通知

作者:翁紫安发布时间:2020-07-09 17:17

安康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0年度“五城联创”

目标任务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

2020年是中心城区创文工作攻坚年,也是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巩固的周期复审年,根据市创建办相关文件要求,现将市商务局2020年度“五城联创”目标任务分解如下:

 一、“五城联创”共性目标任务

(一)组织管理(创建办负责)

1、制定五城联创工作方案计划,协调各科室积极推进五城联创工作。

2.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督导调研本系统城市创建或社区帮扶工作1次以上,并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分管领导每月检查和督导创建工作1次以上。

3.将创建工作列入本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每季度检查督办不少于1次,有检查记录、检查评比和通报等印证资料。

 4.及时受理群众反映或市创建办交办的投诉举报事项,处理率、回复率达到95%以上。

5.全员注册志愿服务队伍,每人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时间40 个小时。

6、每季度在市级媒体刊发创建工作稿件1条,局网站刊发创建知识、创建动态5篇以上。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检查和考核通报。

(二) 宣传教育(贸促会办公室负责)

1.规范设置机关城市创建宣传橱窗和善行义举榜,每季度更换一次宣传内容。6月底前更换1期以病媒生物防制知识为重点的宣传专栏。

2.单位网站设立城市创建专栏,每月刊发创建知识、创建动态3篇以上,在市级新闻媒体或安康创建信息网刊发创建工作稿件1条以上。

3.每季度开展1次城市创建“五进活动”教育培训,举办1次道德讲堂或文明修养、生态文明、健康知识等专题讲座,全年教育培训不少于 8次。

4.每半年组织1次城市创建工作知晓率、满意率问卷调查,单位干部职工城市创建基本知识知晓率达到100%,居民群众创建知识知晓率、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三)国卫巩固(政办科负责)

1.督促指导商超、宾馆酒店公厕实行免费开放、设置哺乳室和无障碍通道,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完成无烟单位创建3个以上。

2.家属区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到位,做好包抓脱贫村市级卫生村创建工作。

3.督促指导机关及商超持续做好爱国卫生、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健康教育等工作,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检查和考核通报。

4.持续做好健康机关建设,落实室内控烟行动,坚持健康体检和健康干预服务,每半年组织1次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

5. 每季度在市级媒体刊发创建工作稿件1条,局网站刊发创建知识、创建动态3篇以上。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检查和考核通报。

(四)国森巩固(流通业发展办公室负责)

1.加强机关办公区、家属区绿化管护,健全绿植标识牌。及时更新单位网站城市创建栏国森巩固提升信息,开展爱绿种绿知识培训。

2.在商超、家属区开展见缝植绿、立体绿化活动,指导商超、家属区开展园林单位、绿化家庭创建;督促机关单位、商超每个办公室或柜组摆放绿植花卉不少于3盆。

3.组织本单位和商超每半年开展 1 关爱绿地、美化家园 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全体干部职工拒食野生保护动物。

4.督促指导商超摆放绿植花卉和盆景,制作发布温馨提示和创森公益广告,完成绿色商场创建2个。

5、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规范化管理,加大对中心城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指导;积极探索和推广可回收垃圾综合利用,建立可回收垃圾规范化收集、转运和处置系统。

6. 对报废汽车拆解全过程进行视频监控,严把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关。

7.践行节能节水工作要求,规范设置节能、节水等环保标识,每季度组织1次“节能环保”活动,开展“停用1天空调”等主题行动;单位机关及下属单位张贴《绿色出行倡议书》;开展“每周少开一天车”、健步走和登山比赛等活动,鼓励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坐公交车上下班。

8.每季度在市级媒体刊发创建工作稿件1条,局网站刊发创建知识、创建动态3篇以上。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检查和考核通报。

(五)创文工作 (外贸科负责)

1.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创文或新民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工作有计划措施、有资料记录,支部生活开展正常;落实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每季度开展1次督导检查和考核通报。

2.按要求及时报送2020年创文网络申报资料,审核数量、条目、形式达到标准要求。

3.宣传有阵地:机关单位、商超、家属区等区域有宣传栏、善行义举榜,指导商超LED屏每天滚动播放创建宣传标语3条以上。

4.活动有载体:组织干部职工或帮扶社区至少开展1次“革除生活陋习、争当文明市民”专题活动或不文明行为劝导、健身活动。

5.培训有力度: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城市创建知识“五进”宣教培训、道德讲堂或文明修养、健康讲座等专题讲座。

6.宣传有信息:每季度在市级新闻媒体或安康城市创建信息网上至少刊发创建工作稿件1条以上;每季度在单位网站刊发创文知识、创文动态3篇以上。

7.知晓率有提高:宣传形式、内容、途径有创新,提升单位创建知晓率有措施、有计划、有目标,单位领导干部、党员、职工和帮扶社区群众城市创建知晓率达到90%以上。

(六)综治创优 (市场体系建设科负责)

1.深入推进“十个没有”平安创建,不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事故、一般生产安全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失密泄密案件和群体性聚集及上访事件,不造成负面影响的舆情事件。

2.建立本单位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的“三失”人员台账和邪教、非访人员等重点人群信息库,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教育。

3.机关单位和商超公众安全感不低于97%,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知晓率不低于98%

4、雪亮工程持续推进,商超雪亮工程连接率90%以上。

5.积极争取中心城市农贸市场建设项目配套资金,持续加大果蔬超市进小区经营推广工作,新建社区(小区)便民商业服务中心2个以上。

6. 每季度在市级媒体刊发创建工作稿件1条,局网站刊发创建知识、创建动态3篇以上。

(七)生态文明 (商贸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

1.强化生态文明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本部门支部主题党日和机关干部理论学习内容,每季度至少组织系统和管理服务对象开展1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知识学习培训。

2.涉及本部门、管理服务对象的环境投诉问题,处理率和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3. 督促指导宾馆酒店实行公厕免费开放,做好城市创建知识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完成无烟单位创建3个以上。

4.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干部职工举报揭发涉黑涉恶线索,本部门、本系统重大事项稳定风险评估达到92%以上,无迟报、漏报、瞒报涉稳情报信息行为。

5. 每季度在市级媒体刊发创建工作稿件1条,局网站刊发创建知识、创建动态3篇以上。

(八)社区帮扶 (市场运行和茧丝办公室负责)

1.强化培新社区城市创建工作力度,制定培新社区城市创建工作有计划,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居民素质提升明显。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每季度深入帮扶社区开展调研1次以上,并协调解决社区1-2个突出问题;

2.支持培新社区每月开展1次“三堆六乱”、卫生死角、门头牌匾、户外广告等整治清理活动;协助培新社区落实街巷、小区等公共区域清扫保洁维护;落实培新社区沿街机关单位公厕免费开放

3.支持培训社区开展增绿及认建认养和美丽乡村创建活动,社区绿植配备合理、布局均衡,庭院绿化、阳台绿化、屋顶绿化等有效开展。

4.每季度联合培新社区开展1革除生活陋习、争当文明市民专题活动或不文明行为劝导,全年不少于4次。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我们的节日”传统节日主体活动,活动有组织假话和实施方案。

5.配合培新社区抓好街巷、小区(含无物业小区)等公共区域环境秩序维护,每季度组织1次城市创建公益活动。

6.每季度在市级媒体刊发创建工作稿件1条,局网站刊发创建知识、创建动态3篇以上。

二、专项任务

(一)督促指导商场超市、商务宾馆实行公厕免费开放,做好创建知识宣传和健康促进工作,完成无烟单位创建3个以上(政办科、商贸服务管理办公室分别负责)。

(二)积极争取中心城市农贸市场建设项目配套资金,持续加大果蔬超市进小区经营推广工作,新建社区(小区)便民商业服务中心2个以上(市场体系建设科负责)。

(三)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规范化管理,加大对中心城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指导;积极探索和推广可回收垃圾综合利用,建立可回收垃圾规范化收集、转运和处置系统(流通业发展办公室负责)。

()督促指导商场超市摆放花卉绿植盆景,制作发布温馨提示和公益广告,完成绿色商场创建2个以上(流通业发展办公室负责负责)。

(五)督促商场超市规范设置城市创建知识宣传专栏,有电子显示屏和 LED 屏的,每天滚动播出创建标语 3 条以上;及时处置涉外经贸纠纷(外贸科负责)。

(六)持续做好商贸行业节能、节水器具推广应用和普及工作(流通办负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科室要进一步加强对承担创建工作的领导,细化分解创建工作任务,明确达标时限,加强工作协同,统筹兼顾发力,形成互促互进、共建共享的创建工作格局。2020年共性任务和专项任务未标注时间要求的以季度考核为时限,有时限要求的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

(二)对照标准,狠抓落实。各科室要认真对照五大创建指标体系,精准梳理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抓难点、补短板,科学有序推进各项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确保 2020 年城市创建共性任务和专项任务如期完成。

(三)加强督导,严肃考核。局创建办不定期对“五城联创”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通报创建工作进度和完成情况;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同一事项被两次通报的或影响季度考核将提交局务会研究取消评优资格。

 

 

 

          安康市商务局

           202061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