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商务信息 > 对外贸易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商务局召开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普惠政策推广会

作者:王怡发布时间:2020-04-26 10:19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关于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解决我市外贸企业实际困难,增强国际抗风险能力,4月23日下午,安康市商务局邀请了中信保陕西分公司来安康进行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业务座谈。人行安康中支(外汇管理局)、中行安康分行以及我市17家外贸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近几年,安康商务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商务厅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各级外经贸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商务发展总体稳中向好,主要商务指标稳步增长,其中外经贸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根据西安海关统计,2019年全市出口8.8197亿元,同比增长88.12%,进出口企业49家,贸易往来国家与地区44个。今年一季度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08亿元,同比增长25.33%,增速居全省第五。其中,出口2.04亿元,同比增长24.21%,进口404万元,同比增长129.81%。在我国一季度进出口总值下降的大前提下,我市外贸进出口完成情况实现了开门红。

当前,我市外贸企业全部都已复工复产,但外贸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国际市场风险增多。受疫情影响,我市外贸企业存在因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物流受限、回款难等造成的资金紧张等情况。面对严峻的外贸形势,进一步支持外贸企业发展,落实稳外贸相关政策,稳住我市外贸基本盘将起到积极作用。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在帮助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影响抗风险、帮助其克服困难减少损失、保持外贸稳定增长起到促进作用,同时对打好外贸回稳向好攻坚战、完成省政府确定进出口目标起到积极作用。

会上,安康商务局二级调研员陈涛对中信保陕西分公司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中信保陕西分公司认真履行国家赋予的职责,切实发挥好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帮助企业正确运用信用保险工具抢抓订单、扩大出口;积极指导承保企业建立健全出口风险控制体系,提高出口风险防控水平,发挥信用保险避险减损功能,减少企业损失;加强对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的监督指导,让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应。

          中信保陕西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祝文详细介绍了中信保的情况,阐明了中信保的服务理念。中信保是由国家出资设立、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出口信用保险是国家为了推动本国的出口贸易,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而制定的一项由国家财政提供保险准备金的非赢利性的政策性保险。客户经理王伟就政府小微平台搭建及政府保单、单一窗口金融服务的介绍及操作做了演示。二处处长李爽就海外项目机遇与挑战做了分析讲解,还分享了理赔案例,介绍了理赔流程。中信保讲解生动、形象、详实。

外汇管理局外管科孙勇科长就我市外贸企业收结汇情况作了介绍,建议企业充分利用中信保平台,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

最后,各个企业家分别和中信保陕西分公司就外贸出口存在问题、应对措施及出口信用保险及融资进行了交流,中信保对提出的金融服务问题做出了详实解答,并对未来双方加强合作提出了希望。

本次座谈会对进一步稳住我市外贸基本盘,推动全市开放性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