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计划的通知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9-07-15 17:08

安商发〔2019〕27号


安康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计划的通知

 

汉滨区经贸局,中心城区各商超、废旧回收站点,机关各科室:

根据市爱卫办《安康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为巩固提升创建成果,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控制区域“四害”密度,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如期达标,特制定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标准》中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要求和安康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要求,在辖区内深入、持久地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不断降低病媒生物密度,使其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之内,控制和减少虫媒传染病的发病率,保证干部职工和辖区居民的身体健康,改善办公和生活环境质量。
    二、工作内容
   (一)灭蝇。按照全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安排,3月至10月进行。工作以实行环卫保洁无缝隙覆盖,对蚊蝇孳生地开展经常性杀灭活动;投入一定资金完善改造基础设施,及时清除办公楼后蚊蝇孳生杂草和水沟。
   (二)灭蚊。按照全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部署,4月至11月进行。运用药物、生物等方法控制蚊孳生地,对办公公共区域部分水沟及时清理,对公共绿地投洒缓释杀虫颗粒剂,杀灭成蚊和蚊蚴。
   (三)灭鼠。按照全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安排和统一部署,4月和9月分别组织开展两次集中消杀活动。在其他重大时段、重大活动前均要组织开展消杀活动,规范防鼠设施放置,经常性开展堵塞鼠洞、清除鼠粪、鼠咬痕等鼠迹自查,建立病媒生物仿制制度。
   (四)灭蟑螂。根据全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7-9月间进行。及时开展灭蟑螂突击活动,全面整治经营场所、办公区域室内外环境,堵洞抹缝,清除蟑螂卵鞘、蟑迹(空卵鞘、蟑尸等)和生存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环境治理。组织干部职工,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除其孳生、栖息环境。主要的措施是:覆盖污水沟,清除垃圾,密闭垃圾容器、粪池,填平坑洼,疏通水沟,排除积水、淤泥和杂草;要清理杂物,翻缸倒罐,堵洞抹缝。
   (二)物理防治。安装电子灭蚊蝇灯(箱);广泛使用粘鼠板、鼠笼、粘蟑螂盒;在密闭下水道口、空调管道进出口、室内墙壁、厨房的缝隙等。
   (三)化学防治。选用安全、高效、对环境良好、经济方便的杀虫剂,在鼠、蚊、蝇、蟑螂等密度高峰季节实施杀灭,迅速降低密度,以切断病媒生物性疾病的传播途径,防止病媒生物性疾病的发生与流行。按照安康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安排,鼠药必统一使用国家规定的杀鼠剂,严禁使用剧毒急性药物。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全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要求,健全和完善病媒生物防制组织机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相关工作,并将工作任务分解到科室(柜组)、到人;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切实把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二)广泛宣传发动。按照全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要求,要充分利用局网站、创建宣传栏等工具,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宣传人人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落实工作责任。按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要求和安康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计划计划,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努力做到思想认识、组织领导和工作落实“三到位”。把这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实行目标管理,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到人,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全面落实。


 

 

安康市商务局

2019年3月11日

 

 

 

 

 

 

 

 

 

 

 

 

 

 

抄送: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

安康市商务局                          2019年3月 12日印发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