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关于印发《2019年中心城区商贸流通行业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9-07-15 17:07

安商发〔2019〕28号


安康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2019年中心城区商贸流通行业

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汉滨区经贸局,中心城区各商超、废旧回收站点,局各科室:

    根据安康市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心城市2019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全面做好中心城区商贸流通行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控制区域病媒生物密度,切实保障广大市民身心健康,特制定本方案。

一、定期开展孳生地治理活动

(一)鼠类孳生地的治理。做好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下水道系统鼠类孳生繁殖的预防控制,及时清理消除鼠类隐藏场所,保护贮存的粮油、熟食免遭鼠类窃食,防止受污染的食品上市流通。

(二)蝇类孳生地的治理。1)及时清除垃圾、废弃物、下脚料等孳生物。(2)孳生物的处理及综合利用。包括垃圾、粪便以及特殊行业废弃物、下脚料等的处理和无害化。包括密闭管理、卫生填埋、分类管理、综合利用等。

(三)蚊类孳生地的治理。加强分类堆放管理,平洼填坑。加大消杀频次,消除露天积水。

(四)蟑螂的孳生地治理。(1)堵洞抹缝。封六缝: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框)、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孔洞和缝隙应用油灰、水泥和其它材料加以堵塞封闭。堵三眼:堵塞沟缝孔隙。尤其要注意堵塞水管、煤气管道、暖气管等管道通过的孔眼。(2)修补门窗。门窗杠上的缝隙应进行修补。

二、完善“三防”设施建设

(一)下水道。操作间下水道进出水口要安装铁栅栏,栅栏间隙及与下水道边缘不大于1厘米。或在下水遭上安装铁砂网,孔径不大于1厘米。

(二)门。所有的门与地之间的间隙不得大于0.6厘米。门框下端外侧加高度为30厘米的金属踢板,食品、仓库门口安装高60厘米的金属防鼠板。

(三)窗和通风口。地下室、窗户和所有通气孔安装孔径小于1厘米的铁丝网。

(四)垃圾管理。垃圾桶箱必须带盖,日产日清;防制设施设置率、使用率达到95%以上。

三、全面开展集中消杀

各商超、废旧回收站点加强“三防”设施建设整改,制定单位病媒生物防制方案,签订消杀协议,定时定点开展消杀,完善消杀过程资料,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如期达标。

各商超、废旧回收站点五月底前更换一期以病媒生物仿制知识为重点的宣传专栏;切实做好药械使用知识教育培训,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4 月底前分别完成中心城市商场超市、废旧回收站病媒生物防制示范点建设各3-5个。

市场体系建设科加大对商超督促指导力度,确保商场超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如期达标。商服办强化对废旧回收站点督促检查,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工作,规范经营秩序,确保经营场所整洁卫生。局政办科针对老旧家属院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对蚊蝇孳生地开展集中消杀,清除堆积杂物、淤泥和杂草、野广告等,确保四害密度得到有效控制。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永远在路上。各商贸流通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机构不变、人员不散、力度不减,切实把创建工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扎实做好。

(二)加强督查。市商务局成立病媒生物防制领导小组,开展病媒生物专项检查、重点督查、日常巡查、季度考核、督办通报等制度,督促各商贸企业和机关各科室强力推动创建工作任务落实,市商务局将不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明察暗访,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任务不落实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和媒体曝光处理。

 

 

安康市商务局

2019年3月11日

 

 

 

 

抄送: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

安康市商务局                           2019年3月 12日印发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