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2021年中心城区商贸流通行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5 11:36

安康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1年中心城区商贸流通行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汉滨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局各科室:

    根据爱卫办关于印发安康市2021年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全面做好中心城区商务系统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效控制区域病媒生物密度,切实保障广大市民身心健康,特制定本方案。

一、定期开展孳生地治理活动

(一)鼠类孳生地的治理。做好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下水道系统鼠类孳生繁殖的预防控制,及时清理消除鼠类隐藏场所,保护贮存的粮油、熟食免遭鼠类窃食,防止受污染的食品上市流通。

(二)蝇类孳生地的治理。1)及时清除垃圾、废弃物、下脚料等孳生物。(2)孳生物的处理及综合利用。包括垃圾、粪便以及特殊行业废弃物、下脚料等的处理和无害化。包括密闭管理、卫生填埋、分类管理、综合利用等。

(三)蚊类孳生地的治理。加强分类堆放管理,平洼填坑。加大消杀频次,消除露天积水。

(四)蟑螂的孳生地治理。(1)堵洞抹缝。封六缝: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孔洞和缝隙应用油灰、水泥和其它材料加以堵塞封闭。堵三眼:堵塞沟缝孔隙。尤其要注意堵塞水管、煤气管道、暖气管等管道通过孔眼。(2)修补门窗。门窗周边的缝隙应进行修补。

二、完善“三防”设施建设

(一)下水道。操作间下水道进出水口要安装铁栅栏,栅栏间隙及与下水道边缘不大于1厘米。或在下水遭上安装铁砂网,孔径不大于1厘米。

(二)门。所有的门与地之间的间隙不得大于0.6厘米。门框下端外侧加高度为30厘米的金属踢板,食品、仓库门口安装高60厘米的金属防鼠板。

(三)窗和通风口。地下室、窗户和所有通气孔安装孔径小于1厘米的铁丝网。

(四)垃圾管理。垃圾桶箱必须带盖,日产日清;防制设施设置率、使用率达到95%以上。

三、全面开展集中消杀

督促各商超、废旧回收站点加油站认真落实病媒生物防治的主体责任,加强“三防”设施建设整改,制定单位病媒生物防制方案,签订消杀协议,定时定点开展消杀,完善消杀过程资料,及时更换病媒生物制宣传栏,确保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如期达标。

汉滨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负责做好辖区内商超、废旧回收站点、加油站病媒生物工作安排部署和属地监管,督促落实孳生地摸排治理、三防设施维护和日常消杀工作。在3月、9月分别开展行业病媒生物培训,加强病媒生物危害、防制方法、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等内容宣传,打造行业病媒生物防制示范点建设各3-5个迎接国卫复审

局流通办、商服办强化对中心城区废旧回收站点和加油站督促指导,规范经营场所的经营秩序市场体系建设科加大对中心城区商超三防设施维护和日常消杀工作督促指导;运行办加大对培新社区病媒生物防制指导,组织局机关干部参加包联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局政办科针老旧家属院每季度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整治,对蚊蝇孳生地开展集中消杀,清除堆积杂物、淤泥和杂草、野广告等,确保四害密度得到有效控制。

四、工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切实加强对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的领导,落实防治工作人员,将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完成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任务。

(二)精密配合,加强督查。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各科室按照“市区一体、防制并举、分级负责、长效管理”的原则,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主动承担,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中心城市病媒生物防制各项任务落实。市商务将不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防制明察暗访,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任务不落实的企业予以通报批评和媒体曝光处理。

  

 

    安康市商务局

                              2021317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