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专题专栏 > 党建工作 > 正文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点(二)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25 10:40



第三篇:抗日战争与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时期

1.在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使国内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的情况下,1935年8月1日,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号召各党派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2.平型关大捷是八路军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的伏击战,也是全国抗战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利。

3.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全会第一次鲜明的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和任务,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历史意义。

4.“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的斗争而找到的战胜强大敌人的“三大法宝”,是毛泽东思想的三朵奇葩。

5.百团大战是抗战中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带战略性的进攻战役。

6.194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做出了关于中共党旗的样式的决议,决议中说:“决定中共党旗样式宽阔为三与二之比,左角上有斧头镰刀,无五角星,并委托中央办公厅制一批标准党旗,分发各主要机关”。

7.1945年4月,毛泽东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做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总结概括出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8.1945年10月10日,国共两党签订了《双十协定》。

9.粟裕、谭震林领导的苏中七战七捷,是内战全面爆发后人民解放军在主要战场上进行的较大规模的带有战略侦查性质的初战胜利。

10.1947年3月,孟良崮战役挫败了国民党军队对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

11.1948年9月12日,林彪、罗荣桓指挥东北野战军主力70万人,在东北人民的支援下,向分割在锦州、长春、沈阳孤立地区的55万国民党军发起辽沈战役。

12.1949年4月20日,国共和谈宣告失败。4月20日夜至21日,共产党发起渡江战役。

13.1949年9月,新疆和平解放。1951年5月,西藏和平解放。

14.三大纪律: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第三,一切缴获要归公。

15.八项注意:一、说话和气;二、买卖公平;三、借东西要还;四、损坏东西要赔;五、不打人骂人;六、不损坏庄稼;七、不调戏妇女;八、不虐待俘虏。

1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

17.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共中央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村举行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18.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正式建立。

19.七届二中全会的两大历史功绩:一是毛泽东在报告中作出党的工作重点必须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指导方针;二是这次会议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即号召全党同志在胜利面前,必须警惕骄傲自满情绪,必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进攻。

20.1949年9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国会议上,五星红旗被定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第四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1.1949年9月21-30日,政协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会议制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北平,即日起改名北京,采用和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的年号公元纪年,该年为1949年;会议一致通过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纪念日。

2.新中国成立才半年多,政府就颁布了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3.1950年6月6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召开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次中央会议——中共七届三中全会。

4.镇反运动是1950年12月至1951年10月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清查和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政治运动,与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并称为建国初的三大运动。

5.1951年5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对电影《武训传》的批判,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针对思想文化界的批判运动。

6.1951年12月,中央决定在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中开展一场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

7.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并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对手工业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8.“五四宪法”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宪法。

9.“求同存异”方针是周恩来在第一次亚非会议,亦即“万隆会议”上提出的一条重要外交原则。

10.“万隆会议”是亚非国家历史上第一次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大型国际会议。

11.“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是党的八大确定的中国共产党在处理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关系时遵循的方针。

12.“双百”方针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简称,其基本精神是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可以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的学派可以自由争论。

13.“六有局面”是党的政治生活正常化的标志,是坚持在民主基础上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民主相结合的理想局面。

14.四个现代化是20世纪50-60年代,毛泽东提出的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即实现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国防四个现代化。

15.为全面调整国民经济,1960年秋,李富春主持拟定1961年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时,提出应该按“调整、巩固、提高”六个字的精神来安排。这个计划在周恩来审定时,又加以补充和修改,才形成了“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

16.提到“七千人大会”,首先想到的就是毛泽东的那首顺口溜“白天出气,晚上看戏,两干一稀,大家满意。”这次大会是中共中央继续纠“左”的重要措施。

17.商业部门的自负盈亏责任制和集贸市场(自由市场)的开放,以及农村自留地的确保和“包产到户”悄然兴起,被称为“三自一包”。

18.中印边境战争是1962年六月或十月至十一月间发生在中国和印度的藏南边境的战争。

19.1963年底,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斗,我国石油战线的工人阶级通过自身的努力,开发了大庆油田,结束了中国人靠“洋油”过日子的时代,而且还培养、锻炼出一支有一定技术素质,有组织纪律、能吃苦耐劳、能打硬仗的石油工业队伍,涌现出像“铁人”王进喜这样的先进典型。

20.“铁人”称号和王进喜的事迹广为传诵。他的名言“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一定要把‘贫穷落后’的帽子扔进太平洋里去!”是中国工人阶级无私奉献和自信、自强精神的深刻写照。

21.“四清”运动,亦即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分为小“四清”和大“四清”。

22.“两弹一星”是对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掌握的核技术和空间技术的统称,指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卫星,是20世纪下半叶中华民族创造的辉煌伟业。

23.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24.三线建设是1964-1980年间中国在内地的十几个省、自治区开展的一场以备战为中心、以工业交通和国防科技为基础的大规模基本建设。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