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商务局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03 14:21



2020年,我局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综合素质和法律意识为重点,加大普法力度,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市商务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完善组织体系,确保任务落实。我局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为切实保障该项工作深入开展,我局及时调整完善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局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健全由政办科牵头、各业务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局务会议事日程,法治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党组会或局务会集体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总体规划,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法治意识。我局高度重视领导干部与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积极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健全机关工作人员法制学习培训制度。年初,制定了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法计划和局机关干部职工年度学法计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系列全会精神,重视抓好宪法、业务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宣传。认真组织参加“12.4”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利用平时的宣传活动机会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商务领域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同时还组织干部职工通过登录“法宣在线”平台,进行法制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我局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与法律素质。

(三)建立审查制度,确保文件规范。我局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凡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由局长签发后,统一按照年度编排文号,及时在我局的政务网站及时发布。

(四)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健全完善相关会议制度。工作实践中,局领导班子在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过程中,积极推行法制工作领导责任制,重大事项决策前落实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等,用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实行依法决策,民主决策。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改善营商环境。一是积极落实“放管服”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取消加工贸易审批、将利用外资由审批改为备案的工作部署,推行“互联网+监管”模式,强化商务、市场监管、外汇等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实现外商投资企业信息跨层级、跨部门共享。二是扩大市场准入和对外开放范围。全面实施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凡国家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未明令禁入的领域,全部向外资、社会资本开放,实行内外资、内外地企业同等待遇。三是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对来我市投资的境外投资者,从招商到项目落地的整个过程,我们会同市招商局全称跟踪进展情况,为投资者讲解各项优惠政策,全方位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四是突出提速增效,打造一流窗口。强化“一口受理”,把分散在各科室的审批审核事项全部划转至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由窗口统一受理、登记、办理,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除国家禁止的项目外,不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落实“马上办”。

(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法》,积极参加网络协同办公应用系统培训,切实推进我局电子政务建设。二是通过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便民意见箱等方式,主动将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增加工作的透明度,实现“阳光政务”。三是在我局的商务网站上及时公开本局政务动态、通知公告、工作总结等事项信息,促进依法行政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机构人员力量薄弱,缺乏法治工作专职工作人员,法治工作质量有待高。二是在法治思维和法治治理方面,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用法工作还需要不断深入。三是依法服务企业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缺乏主动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工作中没有真正做到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排忧解难,在运用政策法规引导帮助企业做强做大方面的办法不多。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转变职能、强化服务,不断完善商务法治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推动法治商务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商务工作追赶超越创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


                                                       安康市商务局

                                                            2020年12月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