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场监测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21年春节期间消费品市场总体运行情况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1-02-20 09:55

一、消费品市场整体运行情况

2021年春节黄金周,我市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种类丰富、价格稳定、购销活跃,节日消费品市场繁荣稳定。据监测匡算,全市消费品市场实现销售10.85亿元,同比增长16.38%。其中商品零售9.51亿元,同比增长15.06%;餐饮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26.65%。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1. 物资供应充足为保障本地市民和就地过年群众过一个市场供应充足、物资丰富、安全欢乐的新春佳节,春节前夕我局及早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保障工作。一是春节前督促指导各县区和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结合春节市场消费特点,积极指导协调商贸流通企业,加大产销对接,拓宽货源渠道,购进适销对路商品,丰富节日市场供应,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重点保障粮、油、肉、禽、蛋、菜、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和烟酒副食、水果卤味和干果调味等年货商品供应。二是我市超额完成储备冬春蔬菜2328吨,节前在中心城区市场投放应急储备蔬菜840吨,储备蔬菜投放价格低于前一日零售价10%左右,以确保居民的“菜篮子”充足无忧,让老百姓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物丰价稳的春节。三是春节前期,根据全市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要求,我局成立了由局领导任组长4个“商贸和成品油领域安全检查小组”,督导检查各县区和重点商贸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全市商贸领域安全稳定有序运行。

2. 春节促销活动多一是从2021年2月4日(农历小年腊月二十三)上午11时开始发放600万元电子消费券,开启“平安顺利·幸福安康”迎新春、促消费活动,本期消费券单张面值为20元,共计30万张,领券和核销截至日期均为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六)。截止2月15日晚24时,累计领取消费券26.44万张,共528.80万元,累计核销140268份,累计核销金额281.06万元,核销率53.15%,累计订单金额2490.36万元。二是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满足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和疫情防控要求,各大商贸流通企业通过卖场和APP商城、本地电商平台、企业自建平台等开展小型化、多样化的2021年新春年货购物节活动,年货大街、年货专柜、特色农产品直销区的商品琳琅满目,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气氛。安康万达广场打造超美新春打卡圣地,“萌”牛气球主题展,“欢欢喜喜过大年 吃喝玩乐逛万达”系列活动。时代购物广场推出冬款岁末出清1.8折起,护肤彩妆满100减20,满200减40等促销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购物,形成消费热潮。总体来看,春节黄金周期间市场运行平稳,没有出现物价大规模上涨和哄抢等情况。据匡算,春节黄金周,全市实现商品零售9.51亿元,同比增长15.06%。

3. 餐饮业恢复增长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春节的“就地过年”成为了一道别致的风景线,这就意味着走亲访友、聚会聚餐的频率比往年大幅度减少,以往普遍受欢迎的“年夜饭”预定在今年也有所减少。广大餐饮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丰富提升菜品,创新线上线下经营模式,积极发展网上订餐、半成品外卖等业务,大大稳住了效率和业绩。尤其是具有安康特色的紫阳蒸盆子、旬阳八大件、蒸菜、卤制品等传统特色美食备受市民青睐。跟去年春节相比,餐饮市场实现恢复增长。据匡算,春节黄金周全市实现餐饮业收入1.34亿元,同比增长26.65%。

4.市场运行平稳。春节黄金周期间,我市主要生活必需品消费市场供应充足,节前出现季度性、规律性上涨,但都在合理范围之内,节日期间已经逐步回落至正常水平。据春节黄金周市场监测显示:全市监测的103种食用农产品中,56种商品价格上涨,占54.37%,23种商品价格下跌,占22.33%,24种商品价格持平,占23.30% 。其中,涨幅在10%-20%之间的有2种,占1.94%,涨幅低于10%的有54种,占52.43%。整个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品市场由于供应充足和安全措施到位,没有发生哄抢现象和安全事故,运行平稳。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