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安康口岸建设规划提纲讨论会召开

作者:安商发布时间:2020-08-06 10:44

为加快推进安康口岸建设进程,安康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安康口岸建设规划》提纲讨论会。会议由安康市商务局调研员陈涛主持。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海事局、市住建局、市规划设计院、市机场办、恒口示范区、铁路安康东站等部门业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原陕西省政府口岸办处长、陕西省口岸协会原秘书长杜印,原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陕西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白振中、陕西省口岸协会会长张智出席会议。


会上,陕西省口岸协会会长张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安康口岸建设规划》编制的背景和“十三五”陕西口岸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及“十四五”陕西口岸发展研究情况;原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处长、陕西省口岸协会原秘书长杜印介绍了当前国家和陕西省口岸发展的相关政策;原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陕西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白振中介绍了《安康口岸建设规划》提纲的内容要点及安康口岸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与会人员就《安康口岸建设规划》提纲进行了认真讨论,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安康口岸建设规划》由陕西省口岸协会负责编制,由原陕西省人民政府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陕西现代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白振中主笔,由原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处长、陕西省口岸协会原秘书长杜印校审。《安康口岸建设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提出的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重要指示为指引,以突出改革开放、体现时代特色、注重创新、协调和高质量发展为着力点,以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抓手,以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安康副中心为切入点,致力于优化安康营商环境,提升铁路、机场、码头规模,推进电子口岸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物流园区、保税区建设,全面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取得新时代“追赶超越”的新成就。规划的目标是在“一江两岸”汉江-秦岭-巴山腹地打造“临港”、“临水”“临空”经济区:一是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为依托,提质增速物流园区、保税区的开放升级,将安康铁路口岸打造成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副中心,发展以安康铁路口岸为中心的安康铁路陆港“临港经济区”。二是依托汉江航道优势,以安康水运口岸(安康中心港、旬阳中心港、白河港)为主体,发展铁水、空水、陆水联运,打造陕西水运口岸向南开放的中心,发展以汉江安康水运口岸为中心的安康水运江港“临水经济区”。三是加快安康县域通用机场建设,加快安康富强机场由C级向D级的提升以满足起降国际航班需要的步伐:“十四五”完成安康富强机场由C级向D级提升的方案审批、“十五五”完成安康富强机场由C级向D级的提升的工程建设,力争“十六五”实现安康富强机场口岸对外临时开放和“十七五”的正式开放,建成以安康富强机场为中心,以周边县域机场、国内主要城市机场为网络、辐射国外机场的安康空港“临空经济区”。

安康口岸建设规划的实施,将使安康经济与社会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形成面向世界的“通江达海”、“货走五洲”、“客行全球”的铁、空、水、陆联运的国际国内通道体系,形成富硒产业、装备制造、新材料、毛绒玩具、中药材等重要产业和商贸物流枢纽及人文交流的国际国内双循环基地,可以全方位、多层次快速提升安康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实现安康经济的腾飞。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