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2017年上半年驻村工作情况

作者:发布时间:2017-08-02 08:57

上半年驻村工作情况登记表

单位

安康市商务局

所驻县镇村

岚皋县官元镇团兴村

驻村工作队队长

陈勇

手机

13991528978

帮扶村基本情况

团兴村位于官元镇西北部,距离集镇13公里,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29710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含2015年前已脱贫26户),591人,在册贫困户177户(含2016年已脱贫对象23户),499人,现有建卡贫困户154户(未脱贫),416人,贫困对象中,有五保贫困户30户,32人,低保贫困户46户,101人,2017年计划脱贫95户,337人,2018年计划脱贫9户,14人。全村总面积20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4540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380亩,农民收入主要以种植、养殖、务工为主。

整体扶贫工作成效及2017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整体扶贫工作成效:我局自2014年帮扶团兴村,三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摸清底子、制定方案。一是在局分管领导的带领下,深入村组,走访贫困户、移民安置点、山羊养殖大户、莲藕种植点等,与镇村干部、能人大户进行座谈,制定了《官元镇团兴村2015-2020年精准扶贫规划》。(二)积极开展了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局机关23名干部帮扶46户贫困户,根据每户不同情况,帮扶干部制定了具体的帮扶计划,落实了帮扶措施。(三)积极联系企业扶贫。多次联系安康的福建商会,陕西华联石油有限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户10户,近几年投入帮扶资金5万元。(四)资助贫困大学生。三年来共对10余名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入户发放贫困大学生资助金3万余元,鼓励大学生勤奋学习,回报家乡。()多渠道整合筹措资金,解决产业和项目建设资金瓶颈。商务局积极主动跑部门、要项目、找资金,实行项目资金捆绑使用,有效解决了项目资金瓶颈制约。2014年以来团兴村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累计整合各类产业建设及项目资金达500万元,局里在三年来累计拨付资金100余万元支持村上的产业建设,活动广场建设,产业路建设。为团兴村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六)、结合商务工作职能,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我局结合商务工作职能,加大对岚皋县级扶贫工作支持力度。一是支持岚皋县开展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工作,率先在京东开办了“中国特产·岚皋馆”。二是我局积极向省商务厅争取项目开展扶贫。三是每年针对部分农产品滞销问题。组织汉滨区城东农贸市场、龙泰养殖有限公司、安康天瑞源有限公司、安康绿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接,帮扶村上多渠道开拓销售市场。

二、2017年上半年完成主要工作

(一)基础设施建设。1、新修舒家院子至水梁子公路1.8千米,路面达到沙石化标准。新修亩家湾至团兴学校公里1千米,路面达到沙石化标准。完善工程实施堰官公路至团包梁公路1.7千米。新修五组至六组产业路4.6千米,路面达到沙石化标准。新修联户路5千米。2、四组、六组新修饮水工程3处,受益人口41140人。3、四组、六组电网改造8杆公里,受益人口48135人。全村完成抄表到户60户。4、架设光纤网络6公里,实现新村、人口集中院落光纤覆盖。移动通信基站正在筹建中。5、建设村级集中安置点1个,完成到村级集中安置点移民搬迁44146人;完成进县城移民搬迁1455人;进集镇安置3645人;分散安置已动工1355人。已完成旧房改造311人。

(二)公共服务和社会事业。1、成立村红白喜事理事会,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不良现象。2、改建村卫生室1200平方米。3、改造村级活动室,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牌。4、团兴村入口处胡家河坝至尤家铺子沿线美化亮化工程完成前期设计。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覆盖均达到100%,烹饪技术培训60人,有组织劳务就近输出106人。6、资助贫困学生68人。高中18人,大学生8人。

(三)产业建设

1、成立团兴村种养业专业合作社,规划连片种植黄花面积200亩,实际已种植65亩。规划发展猕猴桃150亩,全面完成土地平整工作。预计11月底前全面完成。2、全村山羊养殖规模已达到1500只以上。稳定增加生猪、家禽养殖规模,发展大型养猪场1个,小型养猪场10户。3、完成1200亩核桃园和800亩板栗园管护。

(四)生态环境建设,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

(五) 全面完成贫困户精准识别和数据清洗工作。

下半年工作计划及后续打算

下半年工作计划:以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为主要目标,严格按照六个精准八个一批要求和措施,整合资金,集中投入,统一规划,因户施策,推动产业发展,改善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提高人民素质,确保2017年度全村脱贫摘帽,176502 人的贫困对象脱贫致富,2020年同步进入小康。具体工作措施:一是产业发展增收涉及贫困户128352人。二是搬迁脱贫和安居涉及129389人。三是劳务输出就业涉及78115人,输出就业115人。四是医疗救助健康涉及3031人,救助患者31名。五是教育扶贫造血涉及4970人,扶持学生70名。六是生态保护脱贫工程33人。七是兜底扶贫保障5065人。

当前工作面临的困难及意见建议

 

一是部分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思想保守、因循守旧,有等靠要思想。二是部分贫困户因病、因残,劳动力缺乏,脱贫路径狭小。三是部分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对滞后,项目扶持、资金帮扶等有待加强。四是移民搬迁选择进城安置缺乏房源。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