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要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陕西省商务厅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陕西省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度)》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20-04-15 18:06

陕商函〔2020〕160号
各设区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发展改革委: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19〕1696号)和《商务部办公厅 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方案(2020—2022年度)〉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9〕417号)等文件精神,陕西省商务厅会同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制定了《陕西省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方案(2020-2022)》,现印发实施。
     请各地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根据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绿色商场创建工作机制,引导当地商贸流通企业积极参与,依照《绿色商场行业标准》(SB/T11135-2015)进行自查整改,并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限和要求,做好绿色商场的申报和审核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有效推进。各地发展改革委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对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的统筹协调。
 
 
 
 
                                                                    陕西省商务厅               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4月8日
 
 
 
                                                                    陕西省绿色商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2020—2022)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陕西省商贸流通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发改环资〔2019〕1696号)和《商务部办公厅 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商场创建实施工作方案(2020—2022年度)〉的通知》(商办流通函〔2019〕417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创建一批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实施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商场,激发我省商贸流通企业发展潜力,促进绿色消费,践行低碳环保,推动绿色发展。到2022年,全省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含)以上大型商场40%以上初步达到创建要求,绿色商场创建取得明显成效,绿色消费观念深入人心,绿色消费方式得到普遍实践。
     二、创建内容
   (一)建立绿色管理制度。制定各类设备设施分类管理制度;完善能源和环境管理体系,强化能耗水耗管理;配备能源计量器具,定期进行检修维护和能源统计分析。
   (二)推广应用节能设施设备。完善各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淘汰落后高耗能设备,选用先进高效节能节水设备;充分利用自然采光和通风。
   (三)完善绿色供应链体系。依据《企业绿色采购指南》实施绿色采购,完善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提高绿色节能商品销售比例。
   (四)开展绿色服务和宣传。树立绿色服务理念,建立绿色服务制度;对员工开展节能、节水、环保培训;组织节能环保公益活动;经营和办公区域用水点设置节水提示和宣传标识。
   (五)倡导绿色消费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观念;引导消费者优先采购绿色产品,减少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六)开展绿色回收。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商场内设置垃圾分类回收箱,推动商场与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合作,有效回收可再利用的废弃物,提高可回收物的回收率,鼓励设置智能回收设备。
     三、创建流程
   (一)企业对照标准自查整改。拟参与绿色商场创建的企业对照《绿色商场行业标准》(SB/T11135-2015)进行自查,确认符合标准;对不符合标准的项目,制定改进计划并组织整改,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二)企业申报。每年6月1日前,拟参与绿色商场创建的企业完成自查整改后,在商务部“绿色商场申报”系统(http://zszy.syggs.mofcom.gov.cn/greenmall/,以下简称“系统”)完成注册后,登录系统上传申报材料(具体流程和申报要求参照系统公告),并按所列材料顺序打印装订纸质材料,附企业创建绿色商场申请报告报送市级商务主管部门。
   (三)各地初审。每年8月1日前,各设区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对照《绿色商场行业标准》(SB/T11135-2015),对本年度企业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对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系统向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推荐并报送市级商务主管部门推荐报告和企业纸质申报材料(一式3份)。
   (四)组织审核。省商务厅在受理材料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材料审核。材料不合格的,反馈各地商务局补充材料或调整;材料合格的,由省商务厅委托专家评审组现场审核。评审组按要求拟定审核计划,组织现场评审,提交现场评审报告。
   (五)整改落实。申报企业针对现场评审报告所列不合格项进行整改,并在规定期限内向评审组提交整改报告。评审组采取适当方式验证后,将现场评审材料、整改报告、验证结果一并提交省商务厅备案。
   (六)公示公告。省商务厅对提交的评审文件进行审查建档,会商拟定绿色商场创建单位名单后在陕西省商务厅网站进行公示,将公示无异议的企业确定为省级绿色商场,同时发文公布,并报商务部备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深刻认识创建绿色商场对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促进绿色消费,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作用。要对企业加强业务指导,搭建服务平台,充分调动创建主体积极性,认真组织相关企业参与创建工作。
   (二)扎实有效推进。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对本地大型商场、购物中心、超市开展一次摸底调查,理清行业底数,摸清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含)以上的大型商场、购物中心、超市的数量。各地大型商场基本情况表(附件)于2020年4月20日前报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要做好申报咨询、创建指导等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可量化的工作台帐,确保创建工作有效开展。
   (三)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网络、报刊等各类媒体作用,多渠道宣传推广绿色生活和绿色流通理念,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充分调动商贸流通领域相关协会、节能公司、服务机构等中介组织的积极性,推动行业的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建立政府指导、协会推动、企业参与的良性互动机制。
   ( 四)加强政策保障。绿色商场是一项由政府引导、以企业为主体,旨在促进商超企业节能降耗、转型发展,促进社会资源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的标准化工作。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对创建工作给予政策支持,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绿色商场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我省商贸流通业绿色发展。
     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和发展改革委要及时总结创建工作情况,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并于每年10月31日前书面报送省商务厅(流通业发展处)和省发展改革委(环资处)。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