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综治知识竞赛试题

作者:未知发布时间:2020-04-03 09:01

综治知识竞赛试题

 

1、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主体是(c

A、党委、政府b、综治办c公安机关

2.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化_C___,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司法基本保障,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A法制建设  B治安建设  C平安建设

3、到“十三五”期末,安康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分(B)个阶段。

A1          B2        C3            D4

4、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要达到(A )。

A100%        B99%        C98%           D97%

5、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成立中央全面_B__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A.深化改革 B.依法治国

C.从严治党 D.司法改革

6、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_D__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A.加快经济发展 B.维护国家统一

C.促进国际合作 D.维护国家安全

7、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成立时间是(B)

A1990321

B1991321

C1991221

D1991421

8、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首要环节是(B)

A、调解矛盾纠纷

B、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

C、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D、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

10、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中心环节是(C)

A、调解矛盾纠纷

B、加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C、预防违法犯罪

D、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宣传

11、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主要包括(B)、目标管理责任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三部分内容。

A、倒查问责制

B、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

C、“一岗双责”制

D、晋职晋级征求综治部门意见制

12、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于(C)年做出《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

A1979   B1990   C1991   D1992

1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工作范围主要包括(B)。

A、打击、排查、教育、改造、监督、建设

B、打击、防范、教育、管理、建设、改造

C、防范、控制、教育、管理、建设、改造

D、打击、防范、教育、控制、管理、改造

14、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考察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分管治安工作的领导干部政绩,办理他们晋职晋级工作时,须征求所在地区、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B)机构的意见。

A、办事   B、领导  C、组织  D、工作

15、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A)。

A、责任制B、目标制C、考核制D、奖惩制

16、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是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A)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和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A、第一  B、主要  C、完全  D、实在

1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宣传工作必须( C  )。   

  A.采取有力措施   B.加大力度   C.常抓不懈 

18.严格执行责任制是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的(B)保证。    

  A.根本   B.重要   C.基本

19、申请确认见义勇为,可以由单位或个人举荐,也可以由行为人提出申请。公安机关接到举荐或申请后,应当及时核实、确认,时间不得超过(B)天。

A、五天     B、七天    C、十天

20、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责任人是( A )

A、党政一把手 B、分管领导 C、部门领导

21、“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是( A ) 80 年代初提出来的重要思想。

A、邓小平;   B 江泽民; C 胡锦涛

22( B )是社会治安工作的主管部门,在综合治理中居于重要地位。

A、司法机关 B、公安机关 C、检查机关

2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责任分为( A ) 。

A、领导责任、间接责任、直接责任

B、法律责任、行政责任、直接责任

C、行政责任、领导责任、直接责任

24、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享受(B)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

A.国家  B.省部 C.地市

25、实践证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是建立和保持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基本方针,是解决社会治安问题的(B)途径。       

A.基本   B.根本   C.重要

26、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社会治安防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 B 等真正落到“预防为主”上来。 

A.思想观念、工作范围、警力配置、科技投入、考核奖惩机制

B.思想观念、工作重点、警力配置、经费投入、考核奖惩机制

C.思想认识、工作内容、警力配置、经费投入、考核奖惩机制

27、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综治五部委”指(A)和组织部、人事局、监察局。

A、综治委、纪委

B、政法委、综治办

C、法院、检察院

E、公安局、司法局

28、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建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领导责任制。要把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确保一方平安,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的任期目标之一,并同党政领导干部的(A)和奖惩直接挂钩。

A、政绩考核  B、晋级  C、职务提升

29、以下关于政法部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的主要任务错误的说法是(D)。

A、当好党委和政府领导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参谋和助手,带头贯彻执行党委和政府的总体部署,积极参加党委和政府统一组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并经常向党政领导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反映情况,报告工作,提出建议。

B、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分子,及时查处、取缔“六害”活动,坚决防止境外黑社会势力和丑恶现象侵入。

C、严格各项治安管理措施,检查指导各单位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和基层治保组织、群防群治队伍的工作。

D、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措施。

30、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机构是党委和政府领导综合治理工作的(A   

A、参谋助手   B、喉舌  C、工具 

31、各级党委、政府都要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党政领导干部要把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为年度工作计划和(A)的一项重要内容。  

A、工作总结   B、述职报告  C、请示

3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专门机关包括党委政法委、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和(B)。

A、政协社法委     B、司法行政机关 

C、人大内司委     D、法制办

3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要目标不包括(B    

A、发案少、秩序好  B、提高个人素质 

C、社会稳定         D、群众满意

34中共中央在(D)正式明确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方针?

A1979  B1981  C1985  D1989

35、“三调联动”指的是(B)三者衔接联动。

A、行业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

B、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

C、专业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

D、人民调解、专业调解、司法调解

36、负责指导本行政区域的人民调解工作的部门是(A

A、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

B、乡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

C、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法院

D、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司法行政部门和人民法院

37、下列说法错误的是:(C

A、国家鼓励人民调解工作

B、国家支持人民调解工作

C、乡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人民调解工作所需经费应当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D、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人民调解工作所需经费应当给予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38、下列那个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规定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民间纠纷应当遵循原则是:(D

A、在当事人自愿、平等的基础上进行调解;

B、不违背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

C、尊重当事人的权利,不得因调解而阻止当事人依法通过仲裁、行政、司法等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

D、公平、公正、公开

40、下面哪一个不属于全面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的基本原则(B)。

A、坚持党政重视、统筹协调

B、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

C、坚持调解优先、依法自愿

D、坚持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41、全面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要求全面实现(A)的工作目标。

A、小事不出村居(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重大疑难纠纷不出县(市、区)

B、小事不出村居(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重大事情不出县(市、区)

C、小事不出村居(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信访问题不上交

42、关于行政调解的主体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D

A、行政争议原则上由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进行调解;

B、本级人民政府或上一级主管部门也可以对社会影响效大的行政争议进行调解;

C、民事纠纷由纠纷发生地或者具有管理权限的行政管理职能部门进行调解;

D、由人民法院进行调解。

43、行政调解一般程序包括(A

A、申请、受理、调解、结案、归档;

B、申请、受理、调解、结案;

C、申请、受理、调解、反馈。

44、人民法院在审理民事诉讼时贯彻(C)原则。

A、罪刑法定原则;   B、属地管理原则;

C、调解优先原则;   D、公平公正原则。

45、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  D  ),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增强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意识”。

A.物质文明建设                 B.精神文明建设

C.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   D.法制宣传教育

46、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是(   A  )

A.立法解释           B.司法解释

   C.行政解释           D.学理解释

47、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维护人民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  D )

A.党的温暖 B.国家权力 C.法律威严 D.公平正义

48、信访人如果是多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共同的信访事项的,应当推选代表,代表人数不得超过( C )人。

A.2   B.3   C.5   D.7

49.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 A  )有机统一,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条基本经验。

A.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

B.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全民参与

C.依法治党、依法治国、依法治军

50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确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并提出了(  C  )法治体系建设目标。

A.三大      B.四大     C.五大

51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将每年(  C  )定为国家宪法日。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

A.七月一日    B.十月一日    C.十二月四日

52、各地各部门党政领导班子担负组织领导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政治责任,对这项工作负(A)领导责任。

A、全面  B、主要  C、主体  D、重要

53、各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建立(A)制度,对治安问题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的主管部门(单位)进行督办。

A、抄告、督办  B、通报、督查  C、通报、约谈  D、通报、督办

5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应当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定期召开(B),研究解决重要事项、突出问题、部署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A、主任会议、全体委员会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

B、主任会议、全体委员会议、专门工作小组会议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

C、全体委员会议、专门工作小组会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会议

55、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D)。

A.社会文化权利   B、社会经济权利  C、监督权  D、人格权

56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网建设方面,从加强(a)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

A、社会面、重点行业、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信息网络防控网建设 

B社会面、重点行业、机关企事业单位、信息网络防控网建设

 C社会面、重点行业、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

57、《上饶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至(  B)年基本建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 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联网监控体系的总体目标。

A2019    B2020     C2021    D2022

58、见义勇为是指国家、社会和人民利益遭受侵害或者威胁时,为维护正义、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奋斗的行为,常见的见义勇为有制止犯罪、抓获犯罪、 抢险救灾(B)      
     A、抵抗犯罪   B、救死扶伤  c、举报犯罪

59、实行群防群治,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一项重要措施,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应主要抓好完善组织体系、加强教育培训 c)        
      A
、提高个人素质  B、加强队伍建设     C 提供经费保障   D、健全工作制度

60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A.)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A.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

B.人民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

C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

D.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

61、(A)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

A2016 B2015  C2014  D2013

62、《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把(A)列入城乡规划,将人、地、物、事、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纳入网格管理范畴。

A、网格化管理 B、信息化管理  C、目标管理

63、综治“三项建设”工作是指(A

1)综治中心建设(2)综治信息化建设(3)网格化管理建设(4)综治队伍建设

A、(1(2)(3)   B、(1(3)(4)     C、(1(2)(4)

6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行(A)的属地管理原则。

A、条块结合,以块为主 B、条块结合,以条为主  C、条块结合,宜条则条,宜快则块

65、中小学校园周围     米范围内不得设立“三厅”(歌厅、舞厅、录像厅)“两室”(电子游戏室、台球室)两吧(迪吧、网吧)。校门口    米内不得摆摊设点。(C

A100米、50 B100米、100  C200米、50  D200米、100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