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城市创建 > 正文内容

“五城联创”及病媒生物防治知识讲座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0-03-26 09:02


 

五城联创”及病媒生物防治知识讲座

                             授课人:张玉芳

 

   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座谈关于“病媒生物防治及双创知识”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谈一谈“创卫”是怎么一回事。“创卫”是深入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依据爱国卫生标准,通过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民参与,齐抓共管,实现卫生城市目标的过程。其目的是改善投资环境,推动对外开放,提升综合实力;改善工作和生产、生活环境、推动文明和谐社会建设;强化社会管理,改进公共服务。

“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卫生城市分为国家卫生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对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环境,加快开放步伐,振兴经济,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环境质量,提升城市知名度和中心城市辐射功能以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病媒生物是指能传播疾病的生物,一般指能传播人类疾病的生物。病媒生物主要有苍蝇、蚊子、老鼠、蟑螂。防制主要方法有环境治理、物理防制、化学防制、生物防制。

蚊子可以传播疟疾、流行性乙型脑炎(乙脑)等。 蚊虫孽生场所都在蓄水池、种养水生植物、空调的排水和冰箱底接水托盘等积水处,有庭院家庭的排水沟及房前屋后盆罐的积水。蚊虫防制的方法:(1)搞好室内外卫生,清除各种废旧杂物,减少蚊虫栖息场所。(2)家庭备用蓄水池和种养水生植物的水体要坚持每周换水一次,换水时应将蓄水池内壁和水生植物的根部及容器内壁彻底清洗干净。(3)有庭院家庭要经常清疏排水沟渠,保持流水畅通。房前屋后不常用的盆罐应清除或倒置存放,防止积水。(4)根据蚊虫生长的不同季节,在庭院内和室内适时烟熏或喷洒化学杀虫剂杀灭成蚊。灭蚊时最好选择黄昏成蚊活动的高峰时间。

蝇类传播痢疾、霍乱伤寒、甲型病毒性肝炎等肠道传染病。蝇类的环境治理 控制蝇类的孽生场所,孽生物质及时清理,环境整治。 蟑螂主要传播病毒性肝炎、伤寒、寄生虫病。蟑螂环境防制方法 封六缝: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框)、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空洞和缝隙应用油灰、水泥和其他材料加以堵塞封闭 堵三眼:堵塞沟缝孔隙。尤其要注意堵塞水管、煤气管道、暖气管等管道通过的孔眼 推广“八查”方法:一查桌、二查柜、三查椅、四查口(下水道口)、五查池(洗涤池)、六查案(厨房案板)、七查缝、八查堆(杂物堆)。

老鼠传播鼠疫和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灭鼠就要彻底断绝鼠粮,及时清除垃圾,贮存好粮食、饲料、食品,特别是餐饮业和单位食堂的剩饭剩菜需要密封,加盖保存,并及时清运,这样有助于鼠类取食毒饵,保证灭鼠效果。 灭鼠后要加强环境治理,清除垃圾和杂物,填平壕沟。物品要堆放整齐,要求离墙30厘米,架高50厘米,地面清洁卫生,老鼠无处躲藏,无处作窝。搞好居民区绿化,道路两旁栽种树木,空地种植草坪。地下破损管道及时修补,管道沟中孔洞无缝。

防鼠投饵具体要求:

    居民区(平房):有鼠住户,15平方米房间投放2—3堆毒饵,放在床铺或柜子下面和暖气罩里面,厨房至少投放一堆,均靠近墙根;院内沿墙根每隔10米投放1堆诱饵,见鼠洞和鼠粪的地方以及堆放杂物的地方增投一堆,农村居民院内外草堆下面增设1—2堆,每堆均为30克。次日检查,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连续检查至少3天。

居民区(楼房):有鼠住户,15平方米房间投放1—2堆毒饵,放在床铺或柜子下面和暖气罩里面,厨房和阳台各投放1堆,均靠近墙根,每堆均为30克。高层建筑可沿墙基放置粘鼠板。有院墙的小区,在院墙内沿墙根每隔20米投放1堆毒饵,见鼠洞和鼠粪的地方增投一堆,每堆均为30克。次日检查,吃多少补多少,吃光加倍,连续检查至少3天。

    外环境:沿墙根或一定地势每隔20米投放1堆毒饵,见鼠洞增投1堆,每堆20可。连续检查并补充毒饵,最少3天。 (4)养殖场:灭鼠成败关键在于鼠粮的控制。将毒饵沿墙根每隔5米投放1堆,放在家畜(禽)取食不到的地方,每堆50可。投药后每天检查并补充毒饵,不得少于7天。如果毒饵的适口性不好,可采用鼠夹捕杀。

  同志们,人和人表面看起来,高矮差不多,胖瘦也差不多,长相都是人,好像也差不多,其实人和人有天壤之别。都是人生差急、遇到压力,有的人得心脏病、溃疡病,有的糖尿病,有的人什么也没得,人的承受能力不同,心理承受能力不同啊!

  我们现在讲的这么些病,内因在慢性病中所占的作用不是主要的,只占20%,80%是外因造成的。因此,可以通过分因调控,用科学的生活方式来减少疾病。健康的钥匙在自己手里。外因可概括为四句话十六个字:第一,合理膳食;第二,适量运动;第三,戒烟限酒;第四,心理平衡。

  我们先进健康第一大基石——合理膳食。民以食为天,合理的膳食很重要。因为合理的膳食可以让你不胖也不瘦,胆固醇不高也不低,血凝度不粘也不稀。那么合理膳食怎么办呢?一句话叫做一、二、三、四、五。记住这五个字,那就是科学的合理膳食,世界上最科学了。

  那么,什么叫“一”呢?每天喝一袋牛奶。我们中国人膳食有很多优点,但缺钙,中国人差不多99%缺钙,缺钙什么结果呢?三个结果:第一骨疼。缺钙的人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腰疼、腿疼、老年抑郁忧虑,反正浑身疼;第二龟背;第三骨折。牛奶什么时候开始喝呢?从一岁开始喝,喝到什么时候呢?终身喝奶。外国人很多人高大健康,实际上因为他们喝奶喝得多。而现在日本人变了,同龄中小学生,日本孩子超过北京孩子,比广东、福建人高得多。为什么呢?很简单,二次大战后,日本政府每天中午给小学生免费供应一袋牛奶,就这么简单。就这么一袋牛奶,日本人一代比一代高,现在超过了中国人,所以日本有句话“一袋牛奶振兴一个民族”。英国孤儿院做过专门研究,孤儿没有爸爸妈妈,吃得一模一样,甲组每加一袋牛奶,乙组不喝奶,就这么一点差别,结果到了15岁,都要离开孤儿院,进行工作前的培训,结果一看,一天喝一袋牛奶这组小孩身高比那组不喝牛奶的小孩子平均身高高2.8公分;更重要的是喝奶这组,皮肤细腻、眼睛头发有光泽、个个肌肉发达而且聪明。人家外面来挑人啊,任你挑,孩子都孤儿嘛,你爱挑谁就挑谁,第一批挑选,一看名单,全都是喝奶这批。可见喝牛奶与不喝牛奶不一样,一袋牛奶就这么简单,但身高体重、智能都不一样,一天喝两袋牛奶的要高4.8公分,更明显。牛奶什么时候喝好呢?睡觉前,因为孩子长个子,白天不长,晚上激素夜晨分泌,所以睡觉前喝奶加一片维生素C和复合维生素B,这个孩子不但身高、体重好,抵抗力强,感冒、扁桃腺炎、肺炎、发烧什么也没有,很健康,一路健康。一袋奶加维生素C、B不到一块钱,就够了。

 “二”是什么意思呢?“二”是二百五十克至三百五十克碳水化合物,相当于六两至八两主食。这六两到八两不是固定的,比如有些年轻人,民工他干活挺重,一餐就要一斤半。有些女同志呢,胖胖的,工作量很轻松,不用六两、五两、二两就够了,调控主食可以调控体重,是最好的办法,现在减肥药很多,减肥霜、减肥药、减肥喷雾剂,减肥太多了,实际上不用这么减肥,怎么办呢?调控主食。大家听说过吗?意大利歌唱家帕瓦罗蒂,体重151公斤,医生要他减到90多公斤,怎么办呢?就是用这个办法,调控主食。最近科学家提出一句话减肥,这个最科学、最顺利的减肥法,叫做:“饭前喝汤,苗条健康。广东人就是最好的例子,广东人特别爱喝老虎汤,饭前喝汤,一喝汤神经反射到脑盖,脑盖有食欲中枢,只要你饭前喝汤,就能使食欲中枢兴奋下降,食量就自动减少三分之一,而且吃饭变慢;如果没有汤,你就挑点菜用开水冲一冲变成汤,先把这个喝掉,立刻能使食欲下降,我们北方人不一样,北京、东北、北方人饭后喝汤,越喝越胖。这就错了,为什么呢?你吃饱饭再喝汤,把胃撑得很大,又加上很多汤汤菜菜,所以饭后喝汤越喝越胖,饭前喝汤苗条健康,瘦人想变胖,饭后喝汤;胖人想变瘦,饭前喝汤。一句话就能减肥”。

 “三”是什么意思?三分高蛋白。人不能光吃素,也不光吃肉。蛋白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三份至四份就好,不多不少。一份就是十两瘦肉或者一个大鸡蛋,或者二两豆腐,或者二两鱼虾,或者三两鸡和鸭,或者半两黄豆。一天三份,比如说我今天早上吃一个荷包蛋,中午我准备吃一个肉片苦瓜,晚上吃二两豆腐或二两鱼,这一天三份至四份的蛋白不多也不少。人不能天天吃肉,你不是老虎啊,老虎都是臼齿,那当然就是吃肉的,自然界的规律就是这样。

 那么什么动物蛋白质量好?鱼类蛋白好。吃鱼的地方,阿拉斯加,舟山群岛,吃鱼越多,动脉越软,冠心病、脑瘁中越少。植物蛋白以什么最好呢?黄豆。黄豆蛋白不但是健康食品,对妇女还特别好,减轻更年期综合症。到更年期的妇女血压忽高忽低,一会儿脸红,一会儿脸白,一会儿心慌,一会出汗,脾气很大,这就是妇女更年期综合症,外国妇女呢?她没什么事,她五十、六十、七十、八十、看起来线条一样。很多外国八十岁老太太出门就开车,开完车就上游泳池,人老了还游泳还能跳水。中国就不同,为什么,她五十岁以前可以,一到五十以后胖了,血压高了,骨质疏松了,记忆变成老太婆了,因为我们没补充生理性雌激素,最好的现在外国都用DVA。很多高层次妇女都在用这个,豆类就有这种雌性激素的作用,可以减轻妇女更年期综合症。

 “四”是什么意思呢?四句话,即“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精细粮搭配,一个礼拜吃三四次粗粮,棒子面、老玉米、红薯这些粗细精搭配营养最合适,三、四、五顿是指每天吃的餐数,我想重点讲本七八分饱。同志们,请大家无论如何记得吃饭一定要吃七八分饱。记住这一句话就可延年益寿,这句话非常重要。古今中外,延年益寿的办法不下几百种,但是都无效。真正公认最有效的能够延年益寿的办法就是一种,我们叫低热量膳食,说白了就是七八分饱。就这一个办法,古今中外公认能长寿,其它什么秦始皇找仙丹,都没用。美国科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100只猴子随它吃饱,另外100只猴子七八分饱,定量供应。结果呢?随便敞开吃饱的那100只猴子10年下来,胖猴多,脂肪肝多,冠心病多,高血压多,死得多,100只猴子死了50只;另外100只七八分饱的猴子,苗条、健康,精神好的多,很少生病,100只猴子10年养下来才死了12只猴子,后来一直养着,观察到最后证明,所有高寿猴子都是七八分饱。七八分饱确实很重要,中医有句老话:若要身体安、三分饥和寒,很有道理。美国有个很著名的专家,他的话很权威,写了一千多篇文章,来中国讲过学,有一次讲完课,说快要到了二十一世纪了,希望人人健康,我送你们两句最重要的话,比一切药物都好。哪两句话呢?第一,吃饭七八分饱。意思是说当你离开饭桌时还有点饿,还想吃,这就是七八分饱。第二,上楼走路慢跑,就是平常出去走路,住楼上不坐电梯经常走路上去,世界上最好的运动说是步行。实际上有正常的运动量就是预防糖尿病、预防冠心病、预防高血压。

“五”是什么意思?就是500克蔬菜和水果。同志们,人生最大的痛苦:癌症,晚期癌症。怎么能不得癌症呢?预防癌症的最好办法,就是常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有一个特殊作用能减少癌症一半以上。河南有个林县,食道癌是全世界最多的地方,后来补充一些维生素,新鲜蔬菜和水果,食道癌症明显下降。所以500克蔬菜和水果就相当于八两蔬菜二两水果,经常吃点这个,预防癌症最好。这就是一、二、三、四、五。

  下面讲健康第二大基石——适量运动。运动也是健康的非常重要的要素。医学之父西波克拉底讲了一句话,传了二千四百年。他说:“阳光、空气、水和运动,是生命和健康的源泉”。你要想到生命和健康啊,离不开阳光、空气、水和运动,说明运动和阳光一样。我们知道奥林匹克运动的故乡希腊,在古希腊山上岩石上刻了这样的字说:“你想变得健康吗?你就跑步吧;”你想要变聪明吗?你就跑步吧;你想变得美丽吗?你就跑步吧,这就是说跑步能使有健康,使人线条好。

  那什么运动最好,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它绝对不是高尔夫球、保龄球、游泳。因为人类花了一百万年,从猿到人,整个人的身体结构就为步行设计的,轻步行运动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

  怎么步行最好呢?三个字:三、五、七。什么叫“三”?最好一次三公里三十分钟以上。“五”呢?一个礼拜最少运动5次。“七”呢?是适量运动,过分运动是有害的,那怎么叫适量呢?优良代谢,就是运动到你的年龄加心跳等于170。比如说我50岁的话,运动到心跳120,加起来是170。这样的运动优良代谢。那么,如果身体好,可以多一些;身体差,可以少一些;步行运动量力而行。最近有组资料,老年分两组,一组就是一天平均步4.2公里,一组就是基本上不走路。结果发现4.2公里这组老年人死亡率、冠心病比不走路那组下降60%,这是步行走路的好处啊!我看报上报道:雷洁琼95岁,问她有什么爱好,她说什么爱好也没有,唯一的一种爱好就是天天走路。我看报上登的陈立夫,他为什么能活到一百岁,他也是每天步行。步行运动坚持下去,可以代替很多保健品。

  除了步行,还有项运动很好,值得提倡,就是打太极拳这个运动特殊,它是柔中有刚,阴阳结果。太极拳最大的用途是改善神经系统,打拳的要坚持三、五、十年之久,最重要的是平衡功能改善,走路拦了一下不摔跤。美国老年体育协会专门作了研究,分两组老年人:一组在健身房锻炼,天天练肌肉;另一组一分钱不花,打太极拳,结果下来一对比,练拳的这组平衡功能好、脑子好、走路不摔跤。摔跤骨折减少50%,最后美国得出一个结论,说非常佩服中国东方人的智能,不花一分钱的太极拳比现代化的器械效果好得多。我们敬爱的邓小平同志1978年11月16日亲笔题词:“太极拳好”。我们不是说因为小平同志说太极拳好,我们就跟着说,不是,因为经过科研证明,太极拳非常好,要么走路,要么练太极拳。

  健康第三大基石——戒烟限酒。抽烟不好就不要说,如果同志们能戒烟一定要戒烟,戒不了烟的,一天不超过5支烟。如果烟戒不了,不超过5支烟,危害很有限,超过5支烟,危害就明显增加,酒少量可以,量大了就不行。

  健康第四大基石——心理平衡。我想今天最重要的跟同志们介绍心理平衡,它是我们保健最主要的措施。心理平衡的作用超过一切保障作用的总和。同志们你可以别的都不要注意,你只要注意心理平衡,就掌握了健康的金钥匙。健康老人都一样,每个健康老人心胸开阔、性格随和、心地善良,没有一个健康老人心胸狭隘,脾气暴躁,鼠肚鸡肠,钻牛角尖。为什么呢?因为心胸狭隘,脾气暴躁活不到一百岁,50—60岁早一个一个死了,要么得癌,要么心血管死了。第二个呢,没有一个健康老人懒惰,这是真的。要么爱劳动,要么爱运动。正好印证了英国一谚言:没有一个长寿者是懒汉。那么为什么心理平衡这么重要?我们平常讲的动脉硬化,冠心病,脑瘁中,其实它是慢性病过程,动脉不是马上硬化的,动脉硬化要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才把血管堵死了。我们一般人到五十岁,动脉硬化每年血管都狭窄1%、2%左右,如果你抽来回,高血压、高血脂可以狭窄3%—4%,但只要你生气着急,一分钟动脉可能狭窄100%,当时就死,情绪就有这么厉害。

 “暗示作用非常大。什么暗示作用呢?比如医生治高血压,发给病人一粒胶囊半黄半绿,非常漂亮的胶囊,我说这个降压药美国进口非常好,你吃了下个礼拜再来检查,其实里面装的是淀粉,但下礼拜一看很多病人血压恢复正常,不疼了,睡觉也好。肚子疼,开刀以后肚子疼得要命,胃大部分切除,疼得不得了,我给你打针,打吗啡止疼,一打就好了,其实打的是生盐水,病人打完,他就不疼了。开刀这么半尺多长的刀口多么厉害,打上生理盐水,告诉他是吗啡,48%的人完全不疼;你就打真吗啡,只能91%的人不疼,还有5%的确良不管用。这就是暗示催眠的作用。

  人啊,只要有个良好的心态,人本有很大的抗病能力,很大的抵抗力,精神一崩溃,全完了。国家科学院有个著名科学院士,有人告诉他一个消息,某某人死了,这个人原是他的秘书,非常好,他一想,跟我这么多年,得了这种病,竟然死了。感到很难受。晚上这位科学家也死了。故心理状态对于疾病的发生关系很大很大,癌症、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都有可能发生。因此稳定心态很重要。那么保持稳定,要正确对待自己,自己人生坐标定位要定准,不要越位也不要自卑。另外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社会,永远对社会有种感激之心,这个要做到了,好多事都能解决。人对社会性有两种态度,一种人永远用乐观的、积极的态度看世界,一种人用悲观的消极的态度看世界,实际上这样划分人的心理平衡不平衡,中人你乐观的积极地看世界,这世界很美好。你如果用悲观消极态度看世界,这世界很可怕。现在改革开放,很多利益在调整,不稳定的不平衡的事太多了,你怎么来看,如果这个人悲观看世界,天天都在生气,从早到晚,每一件事都能活活把你气死,值得生气的事太多。相反呢?要是乐观看世界,说实在话,我们现在这个时代,是共和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代,国家经济、政治、军事、外交、人民生活从没有这么好过。如果你要想高兴的话,就从早到晚,乐观看世界,所以一个哲学家讲过?“生活像镜子,你笑他也笑,你哭他也哭”。

  人的幸福,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因此我们要做到心态平衡,八十年你送礼送点心,九十年送礼送鲜花。二十一世纪,送礼送什么呢?二十一世纪最宝贵的是健康,怎么送健康呢?最健康最好的就是养心八珍汤。养心八珍汤那是真正健康心灵的八珍汤,八味药,第一味药:慈爱心一片,对世界充满爱心。这个人如果对世界不充满爱心,那这个人不能做人。第二味药:好心肠二寸。一个人对世界充满爱心又善良,帮助人。第三味药:正气三分。人都要正气,江总书记关于“三讲”中就有讲正气。第四味药:宽容四钱。宽容比正气要多。因为人都非圣贤,多有不足,你要不宽容不行,人必须度量大,对他人宽容。第五味药:孝顺常在。仔细推敲世界上的万物道理,做一些快乐的事情,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高兴的、有益的事,不必为了一些空名而放弃了自己喜欢做的事。

  一个心态好,世界上一切都变得很美好,比如我今天高兴,全身心都很轻松,走到马路上,看到阳光明媚,蓝天更蓝,空气更清新,满大街的人都很高兴,其实我个人高兴就感到世界很美好;我自己不高兴啊,心里很难受,就是山光水色你也欣赏不了。山珍海味也没有什么味道。即使躺上一张最好的床,高级度梦思床,一万多元钱一张的床,躺上床翻来覆去整夜地做恶梦也不行,心情不好,多好的东西都不行,实际上就是这样,心情好,一切都美好,所以杜甫讲过:“感里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花鸟多了啊,为什么流眼泪、心惊肉跳呢?因为“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打仗情况下,家里亲人死活都不知道,一看到花鸟只能更伤心。白居易诗中曾写过:“行宫望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的声音,为什么呢,因为唐明皇听到杨贵妃死了,他心里整天想念着杨贵妃,很痛苦。在这种心情下,行宫明月是伤心的事,铃声很好听,却是肠断的声音,就是说自己心态不好,一切都很灰暗,因此要保存证自己三个正直、愉快的心态,或者叫“三个快马加鞭”:第一助人为乐;第二知足常乐;第三自得其乐,为什么要助人为乐,人生最大的快乐,助人帮助人的过程,净化灵魂,升华人格,做人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唉,人生是风水轮流转。本来这个世界上,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没有一个人永远走运,没有一个人永远倒霉,巴尔扎克讲过:“苦难是生活最好的老师”。你现在倒霉,意味着光明在前面啊,所以你要自得其乐,祸福相依存,苦难是生活最好的教师,所以一个人要保持永远快乐的心情。

  总的说来,健康对我们是最宝贵的,那么健康不能靠高科技,不能靠药物,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最好的运动是步行。那么“最好的医生是自己”这话不是我说的,古希腊名医西波克拉底精辟指出:“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医生,医是帮助本能的”,你看我手上拉了一口,一会出血就凝固了,一个礼拜就愈合了,我们肠子坏了,截了一段,没事;肺坏了,切掉一个,没事;肾脏坏了,那都可以治,你身体有着强大的再创能力,你自己保持好的状态,最好的药物是时间,为什么呢?时间越早治疗,越早发现越好。

  最后总的说吧,可以用四句话说:一个中心,二上基本点,三大作风,八项注意就行了。“一个中心”是以健康为中心。因为健康失去了,那你什么也没有,二十一世纪就是以健康为中心。两个基本点,我们叫两个基本点。第一点叫糊涂一点。为什么呢?毛主席曾经高度评价叶帅:诸葛一生惟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诸葛亮一辈子做事小心谨慎很周到,就像周总理一样。吕端这个宰相呢?大事不糊涂。有人告到皇帝那里,说“吕端这宰相小事糊涂,大事清楚。”小事认真,整天计较一些鸡毛蒜皮的事,这种人才是笨蛋。所以糊涂一点,潇洒一点,度量大一些,风格高一些,站得高,望得远望得远一些,这种处人处事多好啊。三大作风:助人为乐、知足常乐、自得其乐,就能永葆快乐。八项注意:四大基石、四个最好。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最好: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最好的运动是步行,有这些,基本上不用吃什么药,我们个个都健康七八九,百岁不是梦。最近我们总结了四名话,很简单的四句话:“天天微笑容颜俏,七八分饱人不老,相逢莫问留春术,淡泊宁静比药好”。只要我们按照这样生活,所有病都很少,我们都能健康一百二十岁,健康享受每一天。

在健康的生活习惯中,让我们为“双创”更好的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吧!

谢谢大家!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