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五字”并举 “两手”齐抓 ——我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安政轩发布时间:2020-03-18 10:13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影响。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科学应对,精准施策、群防群控,有知无畏、实干担当,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牢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懈怠,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安全规范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恪守“紧”字抓政策学习。面对安康与湖北地区地缘相近、交流频繁以及春节前后武汉与安康往来人数位居全省前列等严峻复杂形势,市委、市政府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牢政治责任,不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而且在“学深悟透用好”上求实效,为党委政府果断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指引和动力源泉。



  紧盯“严”字抓疫情防控。我市4县区19个镇67个村与湖北省毗邻,与湖北交界508公里。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按照“五早”“四集中”要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群防群控,全市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人员5296人,其他行业参战人员7500余人。全市共确诊新冠肺炎患者26人,新增病例连续22天“零报告”、疑似病例连续17天“零报告”。经过联合诊疗,3月11日最后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实现了患者全治愈、医护零感染目标。



  突出“早”字抓复工复产。2月8日,我市在全省率先召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视频会议,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安排部署,安全规范有序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在落实上争取了时间,在工作上赢得了主动。市政府及时下发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力促重点项目和企业安全规范有序复工复产的通知。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遵循“落实防疫、创造条件、安全规范、有序恢复”的原则,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重点项目和企业从2月10日起复工复产。截止3月14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60个,其中132个续建项目复工119个,复工率90%;128个新建项目开工68个,开工率53%。省级重点项目26个开复工25个,开复工率96%。421个市政工程项目开工343个,复工率81.5%。全市“五上企业”2162家复工复产1726 家,复工率79.8 %。



  围绕“实”字抓督促指导。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市级领导深入县区、镇办和工作一线,靠前指挥、现场办公、督查指导、解决问题,督促指导县区、部门、企业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3月初,市上成立6个由市级领导带队的工作指导组,围绕疫情防控、生产生活物资保供、安全生产、项目复工、企业复产等工作,全面开展督促指导。市发改委、工信、财政、住建、商务、卫健等部门各负其责、一线督战。各县区、各部门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出台具体帮扶措施。



  强化“帮”字抓扶持救助。针对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市政府制定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9条政策措施、支持农民工返程返岗和就地就业7条意见两个文件,支持受影响企业渡过难关,帮助农民工返岗就业。政府过“苦日子”,让企业过“好日子”,市财政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挤出3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企业恢复生产,走出困境。组织召开全市重点项目融资需求对接会和“防疫情促复工”应急专项融资会议,协调金融担保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融资需求。春节以来全市开展“点对点”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输送共343批次1.97万人,组织专车615次输送1.59万人,组织专列5次输送3835人。加大对贫困户的帮扶,目前全市共组织8.33万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截止3月14日,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41万元,为9家小微企业共延长贷款1150万元贴息19.5万元。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