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要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内容

市商务局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

作者:刘正波发布时间:2020-02-03 12:10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商务系统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应急保供工作,确保市场供应不关门、不断档、不脱销,为疫情防控期间市场正常供应提供坚强的生活物资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市场保供合力。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我们于2020年1月23日制定印发了《安康市商务局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商发〔2020〕21号),成立了安康市商务系统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家骐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加强对全市市场应急保供工作的组织领导。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职责,1月27日制定印发了《安康市商务局关于明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组职责的通知》(安商发〔2020〕22号),所有领导均为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综合协调组、应急保供组、市场监测组等专业小组,全面加强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强大的市场保供合力。

二、强化市场监测,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市商务局依托商务部信息监测系统,于1月20日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应急商品数据库日报、生活必需品供求情况报送等制度,同时通过搭建微信群平台,要求中心城区15家重要生活超市于每日中午12时前报送生活必需品当日价格及前一日销售情况,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确保做到情况清、底子明,关键时刻、极端情况下生活必需品能够找得到、调得快、用得上。同时每天派3个人到中心城区喜盈门超市、万友蔬菜水果超市、华润万家、宝业农贸市场实时了解生活必需品价格情况和市场供应情况,指导超市及时补货,避免出现暂时性货架缺货导致市民恐慌抢购,做到报表监测与实际价格相符,确保监测信息真实、有效,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科学依据。

三、强化多重举措,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一是1月27日,市商务局紧急召开了有汉滨区经贸局、高新区经发局、中心城区15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参加的市场保供会议,要求企业加大与供货方和货源地联系,紧急调运生活必需品,特别要求肉菜储备企业,积极补齐储备数量,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二是指导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拓宽货源渠道,加强产销衔接,重点保障粮、油、肉、禽、蛋、菜、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三是进一步完善防疫保供工作方案,加强货源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对接,建立稳定可靠产销关系,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四是市商务局紧急筹措20万元,指定我市喜盈门储备消毒液、洗手液等家庭洗消防护用品,目前正在调运中。五是通过各种渠道公布中心城区20余家超市地址和营业时间,方便市民购物,消除市民恐慌心理和苗头性抢购问题。

四、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一是充分利用我局与外资外贸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各种渠道联系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物资,将有效信息及时上报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二是要求各县区和已经营业的各大超市做好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确保行业系统安全。三是在中心城区大型超市自用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告急的紧急情况下,我们及时提供消毒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信息供企业采购,为中心城区大型超市正常营业保驾护航。

五、强化协调机制,提升应急保供能力。我局于1月27日起领导全员上班,相关职能科室取消休假,启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强化应急值守,协调市场保供,积极指导各县区做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协调解决因疫情防控导致交通运输不畅、企业调运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困难问题

总体来看,春节期间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基本平稳,总体呈节前规律性上涨、节日初期回落、节日后期恢复至正常水平趋势。目前,全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总体充足,消费市场平稳,价格稳定,市场供应有保障。

下一步全市商务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继续发挥职能职责,全力做好市场供应应急保障工作,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运行平稳。

一是继续抓好市场监测。通过企业日报制度,及时、准确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情况,形成过每日情况汇总,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继续抓好市场应急保供。一是加强货源组织,指导商贸流通企业与生产企业对接,加大采购力度,切实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二是积极协调,解决物资调运不畅的问题。三是充分发挥牵头作用,进一步充实粮油肉菜储备,确保关键时候调得动、用得上。

三是继续抓好服务大局工作。通过各种渠道搜集联系疫情防控急需物资供应信息,将有效信息及时上报给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