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商务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市场监测 > 正文内容

安康市2019年10月份消费品市场综合分析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19-11-13 11:42

201910月份, 随着季节变化,温度逐渐下降,我市各零售企业抓住季节转换和“十一”黄金周时机加大商品促销力度,引导刺激市场消费。我市消费品市场保持旺销态势,呈现货源充足、价格稳定、消费活跃、繁荣有序的特点。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1.消费品市场销售总体略微下降。据我市重点流通监测系统显示:10月份,我市监测的33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14020.15万元,与去年14034.12万元相比,同比下降0.1%。

2.热点商品销售总体呈上涨态势。据我市重点流通监测系统显示:粮油、食品类价格上升19.43%;服装类价格下降4.46%;烟酒类价格下降22.88%;文化办公用品类价格下降56.80%;鞋帽类价格下降7.32%;而金银珠宝类价格下降27.09%;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价格下降18%;化妆品类价格下降11.44%;通讯器材价格下降4.68%;日用品价格下降2.27%;针、纺织品价格上升14.16%;体育、娱乐用品价格上升5.35%;书报杂志价格上升5.45%。

3.餐饮消费销售总体稳中。据监测的15家餐饮企业显示,10月份共实现销售1471.22万元,与去年1468.65万元相比,同比上涨0.17%。

4.生活必需品销售总体稳定趋势。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价格平稳;据市商务局生活必需品监测系统显示,10月份,我市监测的106种商品中,51种商品价格上涨,占48.11%,49种商品价格下跌,占46.23%,6种商品价格持平,占5.67%。其中,涨幅超过40%的有4种,占3.77%,涨幅在30%-40%之间的有1种,占0.94%,涨幅在20%-30%之间的有3种,占2.83%,涨幅在10%-20%之间的有10种,占9.43%,涨幅低于10%的有33种,占31.13%。其中,食用油、猪肉、白条鸡、鸡蛋、蔬菜价格分别上涨3.43%、16.53%、15.41%、5.7%、3.39%;粮食价格分别下降2.15%

二、影响消费品及餐饮市场发展的因素

1.随着传统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到来,全市各大商场、超市均开展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让利促销活动,有力刺激了消费,拉动市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特别是在中秋和“十一”黄金周的带动下,我市消费需求大,市场增长较快。

2.在国庆前夕,我市组织全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抢抓2019年国庆黄金周消费旺季,围绕旅游消费、休闲消费、信息消费、体验消费、共享消费等热点,开展以“迎大庆、惠生活、欢乐购”为主题的大型消费促进活动。安康金州广场举办了2019秋季服装暨农副展品展销会;银泰百货开元安康店在国庆期间开展“12周年庆”活动;南方新世纪商场举办“欢度国庆 巅峰让利”促销活动;时代购物广场举办12周年店庆会员专场-;天一城市广场举办了首届购物节等活动。

3.生活必需品总体供应充足。我市粮油供应充足,供需稳定,由于气温下降,叶菜类蔬菜生长缓慢,供求量严重不足,且需求量增大导致部分品种蔬菜价格上扬。猪肉价格持续上涨。由于受猪肉供给偏紧影响,猪肉价格月同比连续上涨。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呈上涨趋势。

三、趋势预测

1.随着温度下降,各类取暖设备将会出现热销趋势,如:取暖器、电暖风、棉衣、鞋类等取暖应季商品,都会成为市民们首选的对象,促进了消费的增长,随着“双十一”的大型促销活动的到来,市民消费会有小幅提升。

2.生活必需品总体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我市粮油供应充足,供需稳定,蔬菜生长速度放缓,价格呈平稳运行,进入11月份后,受天气温度影响,饮料类消费将有所下滑,但是白酒等酒水类将逐渐迎来旺季,考虑到11月份没有传统节假日出现,预计饮料、烟酒类销售保持稳定。随着进入冬季,消费者的饮食结构有相应调整,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将呈持续上涨趋势。

打印 关闭
主办: 安康市商务局 安康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提供技术支持   备案编号:陕ICP备2021006984号-1   网站标识码:6109000017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96号
地址:安康高新区安康大道28号国土大厦 电话:0915--3212066(Fax)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